春馔妙物炝白虾,天下无双!

2017年04月25日 17:46:16 | 来源:如皋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如皋,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比如这里是鱼米之乡,遍地都是好吃的。春吃笋,夏吃藕,秋吃鱼,冬吃肉,一年四季各种新鲜果蔬鱼虾肉变着法子吃。

  眼下,又有一样时令美味惹人馋~ 

  馔妙物炝白虾

  文/苇 航

  李渔有言:“食当秋暮,惟蟹是务。”他是生在吾乡小城的一位美食大家。皋人秋冬惯食螃蟹。如城蟹黄包子、白蒲蟹黄鱼圆等等美食包入了比海蟹更为鲜美的河蟹。年后春鲜上市,小海虾的美味却胜过小河虾,又可谓“食在春初,惟虾是务”,至美至鲜,不容不赞。

  小海虾可分两种,因色得名,俗称“白虾”“红虾”,产在如东的近海区域(旧属如皋)。清末恩贡张正廉(丹徒人)寓居皋地,吟有《白虾》:“草屩捞来浊水滨,登筵风味一时新……蝗化还看雪满津。”

  读诗思故,海风习习,大潮逼近,勤劳的渔民穿着草鞋从浑浊的黄海水中捞起一只只白虾。食虾不仅是享受“风味一时新”的美馔,还是美好的民间预兆。北宋时期,苏东坡的友人钱穆父出任如皋县令,岁逢蝗灾,写下名篇《县令捕蝗》,笑答泰兴县令的无理取闹。自古有之的蝗灾无疑令如泰人恐慌。“蝗化”吃虾正是先民的心理解药。传说“蝗虾互化”,“蝗虫飞入海,化为鱼虾”,求个口福;“鱼虾化蝗,多鱼兆丰年”,图个吉利。品食白虾,“满口雪白”,又不禁使人遐想起了“瑞雪兆丰年”的心愿。

  家乡人真有口福。“白虾”是地方特产,他乡人鲜有品尝。学者冒广生先生有诗:“白虾正月沿街卖,此味吴儿未许知”,即使与如皋隔江相望的江南诸地也未出产白虾。记得常听母亲说,过去不比现在,有冰袋、摩托车,鱼贩子从海边运来的白虾,到了如城,尚能保鲜,如果继续西行,过了搬经,未入泰兴,白虾往往就会头身分离,鲜味殆尽。

  如何烹饪白虾,如皋人最喜炝虾。我从小就爱吃母亲烹饪的炝白虾。每每正月里,母亲买来新鲜白虾,先用白水洗净,再用盐水和酒浸泡,去腥去菌。片刻后,她又倒尽泡水,加入少许冷开水,和点酱油,拌上白胡椒粉,以防拉肚。炝白虾是一道看似简单的家常冷菜,但是做好不易。白酒与白胡椒粉多出一点点,就会遮盖白虾的本味;酱油少了一点点,又调不出白虾的鲜味。如今酒店中的炝白虾,常用红色腐乳代替酱油,这也是旧做法了。

  民国邑人郭雍南描写炝白虾:“灿漫红卤忆清波,魄醉魂酥趣若何?”无论是酱酒,还是腐乳,一只只白虾入盘,身披战袍,弯如弩弓,终入食客肚。我自然是食客之一,品尝炝白虾,总是想起时髦的“小鲜肉”一词。“小虾肉质鲜美”,入口即化,嚼食之间无傲骨,吐出盔甲一小件。天下美食,李渔首推竹笋,东坡尤爱猪肉。我的美食鉴赏能力自然不比李渔、苏轼,却以为竹笋、猪肉难于白虾比肩。“小鲜肉”是海鲜,鲜味浓于竹笋,又颇为肥嫩,嚼起来像东坡肉肥而不腻,不失为“春馔中妙物”。我负笈海外数年,喜尝域外美食,唯有在奥克兰Langham酒店吃过一种日本小虾肉身红白如玉,美过白虾,不过鲜味、口感稍逊白虾。因此用“天下无双”来形容白虾,也许是乡珍自大,但也不无不可。

  吃虾不止愉悦,也有纠结,尤其是炝白虾,“上箸可怜尤半活”,颇为残忍。丰子恺居士“祖传食蟹”,坦诚他自己“口腹之欲,无可奈何”,不及弘一大师的修为。我家则是“祖传食虾”。我小时常常与母亲共食白虾,一吃就是一人一斤,以至闹过肚子。至今思起,自己贪食“小鲜肉”,有违功德心,难抵“口腹之欲”,但又不失为一份“无可奈何”的童趣,无关乡物,无关母爱,只有那“永远神往”的白虾鲜味。

  炝白虾的做法

  主料:白虾400g

  辅料:糖、盐、黄酒、姜、葱、蒜、胡椒粉、辣椒、八角、老抽、醋

  1.准备好食材

  2.准备好调料

  3.用姜,葱,蒜,辣椒,黄酒,醋,胡椒粉,盐,糖,老抽,八角等调成炝汁待用,

  4.白虾剪去虾芒,

  5.用凉白开漂净,沥干,

  6.把炝汁倒入白虾,

  7.搅拌好即可上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