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南京解放68周年 红色骑行在南京城“写下”巨型“4.23”

2017年04月24日 16:36:31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3日)上午,“跟着名作游南京——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8周年红色骑行活动”举行,300名“红色骑手”分成三条线路,以红色名作为指引,穿行渡江战役历史地标,骑行线路的GPS轨迹在南京版图上形成了“4”、“2”、“3”三个巨型数字,这是南京首次以轨迹骑行的方式来纪念解放日。

  渡江战役老战士号令发车 骑手感受激情往事

  1949年4月20日夜至21日,人民解放军分三路强渡长江,彻底摧毁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4月23日,解放军解放南京。伴随着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还诞生了一篇篇脍炙人口的红色诗词。本次红色骑行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市文广新局、市博物总馆、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龙虎网、渡江胜利纪念馆承办,旨在向68年前的伟大一幕致敬,回望岁月、铭记英雄、展望未来。

  本次骑行参考了当年人民解放军渡江进城的行军线路,分别以“4”、“2”、“3”三个数字设计成骑行线路。其中,“4”号线起始点为桥北滨江生态公园经轮渡至渡江胜利纪念馆,“2”号线起始点为盐仓桥广场至鼓楼广场,“3”号线起始点为鼓楼广场至总统府,每条线路里程为6至10公里。

  早上七点,作为线路“4”起点处的桥北滨江生态湿地公园内,已有不少骑行者来到现场。为了记录下这一极具纪念意义的时刻,骑行者们轮流来到出发拱门前合影留念。

  一位特殊嘉宾——当年参加过渡江战役、88岁高龄的杨德福老人来到了发车现场,吸引了不少骑手的目光,很快被十几名来自南京审计学院的学生们围拢着,开始讲述当年的渡江战役往事。这些兴致勃勃听着战争往事的学生都是南审的学生党员,听到老兵的战争回忆,这令南审的学子们感到激动不已。“这是我们第一次从亲身经历过战争的老兵口中去接触那段历史,比起书中的文字更为形象,也更有教育意义。”同学小朱总结道。

  杨德福老人在“线路4”起点处宣布出发

  8点30分,在杨德福老人的一声号令之下,“4”号线百余名骑行者鱼贯出发,经浦口码头乘轮渡渡江,先后经过中山码头、渡江胜利纪念碑、挹江门,最后抵达渡江胜利纪念馆。

  线路“4”骑手们正式启程

  骑手们在浦口火车站前为杨德福老人献花

  与此同时,“2”、“3”两条线路骑手也分别穿行在南京市区,并最终抵达鼓楼广场和总统府两处终点。

  渡江老战士后人重走行军路 志愿者一路保驾

  在今天的骑行活动中,有部分市民特意通过重走行军路线的方式,向他们的父辈致敬。今年57岁的阎莉告诉记者,她已经过世的父亲就曾参与过渡江战役。“看到有这个活动后,立马报名参与,我特别喜欢这件衣服,很有意义,我会好好珍藏,活动后要拿着今天拍的照片给天堂的父亲看。”

  行进中的骑行队伍

  今天还有不少人为活动圆满举行默默做出了贡献。江苏省中医院志愿者团队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医疗保障,作为本次活动的医疗志愿者,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药师李蓓一大早就来到了位于南京图书馆的“3号线”终点处做准备。李蓓对记者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骑行活动做医疗志愿者,“作为医护人员,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活动提供医疗保障服务,让我觉得非常高兴。通过参与,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历史。”

  南京史上规模最大行为艺术 骑手享受“红色”骑行乐趣

  上午10点前后,各条线路的骑手全部到达终点。在线路“2”终点处,骑手王小姐显得心情很好,她说自己平时在大学从事行政工作,参加这么大规模的骑行活动还是第一次。“在龙虎网上看到活动宣传我就来报名了,本来还有个朋友一起报名的,可是她没报上,活动太火热了!”

  线路“2”的骑手们在到达终点后开心地合影

  线路“3”的骑手们正式启程出发

  与王小姐一样享受“红色”骑行乐趣的,还有参加“线路3”的南京市九中外语老师徐武。他告诉记者,他平时上下班就骑自行车,不但能减肥,还能为城市交通做一点点贡献。“非常感谢龙虎网组织了这次活动,带领我们市民重回那个年代,领略人民解放军渡江解放南京时的豪情。”徐武说。

  来自江南公交第三巴士公司的员工王家有这次参与了线路“3”的骑行。王家有说:“我平时就喜欢骑自行车,不但锻炼身体,而且绿色环保,前段时间看到“4•23红色骑行”活动直接就报名了,参加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除了王家有外,江南公交第三巴士公司此次还有31名队员成功入选。为了完成这次骑行,他们还专门向公共自行车公司申请了32辆备用公共自行车,他们还携带了便携式航拍飞机等摄影器材,记录下不少有意义的瞬间。

  线路“3”骑手们在终点总统府前展示主题诗词

  今天参与骑行的骑手们不仅沿路参观了浦口火车站、挹江门、渡江胜利纪念碑、渡江胜利纪念馆、总统府等历史地标,还参与了渡江战役主题的红色诗词诵读活动,300名骑手、三条线路,最终在南京城骑出“4·23”三个巨型数字,完成南京史上规模最大的城市行为艺术。

  线路“4”骑手们在渡江胜利纪念碑前展示主题诗词

  线路“4”骑手们到达终点处的渡江胜利纪念馆后进行合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