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胜:以创新探索写就“绳”奇

2017年04月24日 10:35:0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麻绳、钢绳到光绳,法尔胜人总是津津乐道于几条“绳子”的嬗变。凭借多年如一的创新探索,曾经的乡镇小厂一步步成长为行业巨人,去年以来,法尔胜泓昇集团更是以技术、品牌上压倒性的优势,接连夺得有中国工业“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工业大奖”、金属丝绳、缆领域的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综合实力连续26年保持国内同行第一、跻身全球前三。“在深耕主业中自主创新、跨越创新,已深深融化在法尔胜的血液中。”集团董事长周江这样总结。 

  制造业正在负重爬坡,近年来,挥之不去的此类课题,同样沉甸甸地摆在法尔胜面前。在集团副总裁刘礼华看来,当下,国内劳动力成本已至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行业生产效率却差了四倍有余,“必须将每一吨钢丝绳的技术含量提升上去,方能拿下市场话语权。”1994年参建我国第一座悬索大桥至今,法尔胜承建了海内外700多座大型桥梁,缆索强度节节拔高,在保证承载能力的前提下,每座桥的钢材用量却悄然下降了20%,以同行无法匹敌的技术优势,牢牢掌握定价权。通讯光纤产品供不应求,价格相比年初还涨了10%。目前,法尔胜“拳头产品”输送带用钢丝绳全球市场占有率超70%、10多个具有“高、精、尖、小”特色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去年,法尔胜累计新承接清云西江特大桥、秀山大桥等各类桥梁工程项目达54个。主跨列世界前10位的悬索桥和斜拉桥中各有5座使用了法尔胜缆索,国内大型桥梁的悬拉索和斜拉索90%都出自法尔胜之手。 

  但法尔胜并不打算止步于此。“不光是超级桥梁专家,我们还要做‘桥梁的医生’。”刘礼华说。眼下,时刻处于动态变化中的大桥缆索承载力,主要依赖于每年的定期巡检,桥梁养护局限性较大。针对桥梁健康监控难题,近年来,法尔胜致力于将钢绳“嫁接”光纤,使缆索具有自我感知功能,实现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桥梁受力情况,“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设立缆索承载力预警线,并定期开‘处方’进行建议、诊断,提供数据服务,延伸产品生命周期,企业赢得竞争优势。”据介绍,目前这项由法尔胜自主研发的“内置光纤光栅传感器的桥梁用智能缆索系统”技术,荣膺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并已运用在荆岳长江大桥等3座桥梁工程中。类似的系统集成特种光纤,以光纤传感系统测量隧道沉降、变形,精度达0.2毫米,改变了以往人工测量、节点对比的效率低、误差大的状况。 

  制造业创新不易,坚守更难。为了掌握市场话语权,法尔胜着力打造国家级研发服务平台,从事前瞻性产品的研发,金属线材制品行业内唯一的国家金属线材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此落户。此外,法尔胜还承担着国际标准化组织钢丝绳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这意味着,行业内的技术法规、市场游戏规则,由法尔胜来主导管理。截至目前,法尔胜主持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0项,复评国际标准23项。 

  “一线员工是企业持续创新的基层力量,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企业方能永‘葆’青春。”法尔胜专门设立了科技奖励基金,去年,集团的年度创新大会特别增设了“创新贡献奖”,并调整技术中心的考核体系,侧重于以科研转化生产力的效率考核,目前,法尔胜拥有享受政府特贴专家6人、正高级职称70名,群贤毕至、持续创新的人才“森林”逐步成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