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再回金陵!中国京剧艺术节开闭幕大戏均为江苏原创

2017年04月24日 07:43:11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4月23日)下午,随着“咿呀”一声唱腔叫板亮出,一群人戴着以京剧元素为设计题材的各式时尚口罩,在南京夫子庙江南贡院门前,举办了一场充满青春气息的快闪活动,引来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围观。


  咋回事?原来,本次活动是为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造势助威。南京市文化馆为本届京剧艺术节专门开发了以“京剧元素”为主题的系列文创产品,以“一品一故事”的形式,提取金陵元素,传播金陵文化。而首款文创产品——“京剧口罩”,就在这次预热活动中惊艳亮相!

  中国京剧艺术节再回金陵 一场不可辜负的“梨园盛宴”

  中国京剧艺术节创办于1995年,是经中央批准,文化部保留的5项直接主办的艺术节之一,是中国京剧界精品荟萃、名角云集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早在2001年,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曾在南京成功举办,今年第八届再次回到南京。据悉,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将于2017年5月11日至29日在江苏南京举办。时隔16年,这一国家级京剧艺术盛会再回金陵,为戏迷带来梨园盛宴。

  开闭幕大戏均为江苏原创 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除了文创产品,本届京剧艺术节还有更多亮眼的“江苏元素”——艺术节开闭幕大戏均为江苏原创。5月11日至29日全国24个省区市、34个京剧表演团体将来到南京,带来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22个折子戏)和3台祝贺演出剧目。目前艺术节的开闭幕演出已经敲定,分别是江苏大剧院出品的《青衣》,以及2016年度江苏省文化厅重点剧目、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向农》。两场大戏将在江苏大剧院上演。


《青衣》剧照

《向农》剧照

  作为本土剧目之一,经过近一年精心打磨,2016年度江苏省文化厅重点投入的现代京剧《向农》一剧虽然改编自话剧《枫树林》,但在表演风格上绝不是为人所诟病的“话剧加唱”的形式。几位主演将传统京剧程式灵活融入身段,塑造的人物个性鲜明中又蕴含京剧独特美感,令人过目难忘。表演上精致细腻,处处入戏;唱腔上悠扬委婉,声情并茂,在挖掘京剧传统音乐魅力的同时,又富有新意。

  该剧演员,除特邀京剧名家杜镇杰出演男主角向农外,均为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本土阵容”。此次京剧《向农》由陈霖苍担任导演,并为这部剧目排出了一套老中青三代荟萃一堂的强劲阵容。

  于魁智、李胜素等名家名角风采你都能看到

  此外,为了大力促进京剧武戏传承,本届京剧艺术节专门设立武戏折子戏展示板块。“其目的就是为了振兴京剧武戏,扶植濒危行当,改变‘文强武弱’局面。”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说。

  参演院团中,既有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省级重点京剧院团,也有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京剧院团。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陈少云等一批当前京剧舞台上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骨干力量都将在本届京剧艺术节登台献艺。

  国家级演出推惠民票价 最低10元近期将放票

  此次京剧节按照“低票价”的惠民原则,全部演出票价在10至80元之间。此外,组委会每场演出还将拿出部分公益票,免费发放给老年人、大中学校学生,60岁以上老年人、大中学在校生凭证领取。据介绍,参演剧目将在江苏大剧院、紫金大戏院、江南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等10个剧场演出。

  一场不可辜负的“梨园盛宴”。约在金陵,不见不散。♪

  来源:扬子晚报、南京发布、荔枝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