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千秋!江苏4城"最美诗词"五进二结果出炉

2017年04月23日 09:45:43 | 来源:荔枝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3月23日开启投票通道至今,由现代快报推出的“诗忆江苏”大型全媒体活动,每天都吸引数万网友积极参与。十进五尚且竞争激烈,五进二更是你追我赶。经过近一个月的投票后,南京、无锡、常州、镇江四市的五进二结果率先出炉。入选诗词各有千秋,难分伯仲,一起来欣赏:

南 京

  目前,南京地区排名已经落定,刘禹锡的《乌衣巷》和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分别夺得冠亚军!

 《乌衣巷》

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投票开始后,刘禹锡和李白两位大咖的排名一直靠前,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诗句太好,南京太美。著名文化学者、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嘉宾蒙曼曾感慨《乌衣巷》就是她心中的南京:“老街旧巷,满满的都是旧日风华的韵味。”

《登金陵凤凰台》

李白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在粉丝们眼中,饱含经典的魅力。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骆冬青感慨李白对南京真是爱得深沉:“诗中体现的时空性与哲学感太美。”

无 锡

  经过一番角逐,无锡地区排名渐趋明朗,李绅的《悯农》和尤袤的《青山寺》一起进入前两名。

《悯农》
李绅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作为流传千古,家喻户晓的一首诗,《悯农》在无锡的十首参选诗词中是知名度最高的。无锡市诗词协会代理秘书长姚伟明表示,《悯农》语言清新,近似口语,遣字造句独具匠心,用最直白的语言,写出深厚的内涵,写出人人知道但没能写出的意境,意义非凡。

《青山寺》

尤袤 

峥嵘楼阁插天开,门外湖山翠作堆。 

荡漾烟波迷泽国,空蒙云气认蓬莱。 

香销龙象辉金碧,雨过麒麟剥翠苔。 

二十九年三到此,一生知有几回来。

  对于《青山寺》强势晋级,无锡市诗词协会会员刘俊表示,《青山寺》全诗从大处落笔,状景雄奇,意境开阔,兼之章法自然,气韵铿锵,表达了对家乡山水由衷的热爱。这首诗进入前两名可谓实至名归。

常 州

  在常州最美诗词五进二PK中,孟郊的《游子吟》后来居上,以绝对优势暂时领先,位列第一;而一直保持优势的白居易《戏和贾常州醉中二绝句(选一)》则屈居第二。

游子吟
孟郊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据常州市民分析,《游子吟》在此次诗词评选中能够暂时登顶,是众望所归。常州是一座孝道文化浓厚的城市,时至今日,当地还经常举办孝子、孝女评选等活动来弘扬孝道文化。

戏和贾常州醉中二绝句(选一) 

居易     

闻道毗陵诗酒兴,近来积渐学姑苏。 

罨头新令从偷去,刮骨清吟得似无。

  白居易在《戏和贾常州醉中二绝句(选一)》 一诗中对常州颇有感叹,这首诗看似生僻,却写出了常州的历史厚度。

镇 江

  自活动开始后,辛弃疾的《南乡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一直牢居榜首,而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则最终排到了第二名。

《南乡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辛弃疾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在过去的一个月,镇江各界人士都表达了对《南乡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怀》的喜爱,并推荐它来为镇江“代言”。中华诗词学会理事、镇江市文联副主席蒋光年认为,一句“满眼风光北固楼”使北固楼家喻户晓、名扬天下。

《芙蓉楼送辛渐》

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作为送别诗中的名篇,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构思新颖,也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喜爱,“一片冰心在玉壶”已成冰清玉洁般美好品行的代名词。

  看了这么多,你被这些美妙的诗词打动了吗?

  来源:现代快报;荔枝新闻综合整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