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抹去焦虑,唯有读书

2017年04月23日 10:31:30 | 来源: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丁俊晖,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市,中国男子台球队运动员,斯诺克球手。8岁半开始接触台球,11岁单杆破百,15岁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台球冠军。16岁时他闯入世界球坛,成为斯诺克球坛史上最年轻的中国面孔。18岁击败“台球皇帝”亨得利,19岁就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在台球界破下21大记录。

  丁俊晖说:“很多人说我是神童、天才。但这只是随口一说,他并不知道这个神童、天才是怎么来的,不是被雷劈下来的,都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得来的。我绝不会说我一生下来就是天才,一生下来我的台球技术就是世界排名第几,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要在这个天才之前加上努力,成为「努力的天才」,世界上没有不努力的天才。”

  丁俊晖第一次接触台球是因为父亲。当时他家楼下有个小卖部,店里面有两张北方的那种黑吧球台,一开始看大人们玩,他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看不懂规则,就知道把球打进去。丁俊晖觉得好奇就在一个坏掉的台子里自己玩。

  后来丁俊晖的父亲让他帮着打了一盘球,结果把父亲的朋友打赢了。大家都说这孩子对球的感觉特别好,于是丁俊晖的父亲听了朋友们的建议,把丁俊晖带到了正规的俱乐部,接触上了斯诺克。

  1999年,丁俊晖到了东莞,他说:“当时我不知道什么叫辛苦,再后来,再回想以后,我就觉得非常地艰苦。我们一家子人住在一张床上,就是三个人都是很挤,都是侧着身睡觉的,然后每天吃饭都是每个人两块钱的那种标准来做的,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苦。每天能够给我一张桌子,给我一根杆、一副球,我就能很快乐的。

  丁俊晖将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比作一场比赛,不能去赌,但是一定要拼,一定要搏。他需要去投入训练时,一定会抛开一切,每天站在台球桌边上,不会偷懒,不会去想别的东西。

  2014年12月4日,在世界斯诺克排名上,丁俊晖凭借700336的奖金积分登顶世界第一,成为亚洲第一个登上世界第一的球员。而2015年斯诺克中国赛之前,丁俊晖连续六站积分赛首轮出局,被公认遇到了生涯的最低谷。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丁俊晖对连续一轮游的问题毫不回避。“人有时候会比较焦虑,这方面我做得还不够好。”丁俊晖表示,为了能抹去焦虑的心态,他的“秘籍”就是看书,“为什么今天我这么有信心呢,因为这几天我读了一些书,从书里面学到一些东西,让我在赛场上保持平静的心态。”这一次,丁俊晖终于在中国赛上打破魔咒跻身四强,证明自己已摆脱了颓势。

  现在,丁俊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胜负对我来说,是应该看淡的。总之,无论输赢,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他说最近自己看了一些书,和佛学的思想有关联,引发了自己的一段思考。当记者追问思考的内容,丁俊晖说:“上个赛季,我赢了很多比赛,却没时间去思考胜利的本质是什么。”他的回答,更像是在体悟人生:“通过看书,我会更多地了解自己,让自己更沉稳一些。比如,造成最近低潮的因素很多,但我还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不再被胜负压力羁绊,丁俊晖反而更加心无旁骛地集中于球台,争取每一次胜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