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二十期:宿迁霸王别姬

2017年04月21日 09:12:01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望齐鲁,南望江淮;居两水中道,扼两京咽喉——这里便是宿迁。历史上最能体现侠骨柔情魅力的是与刘邦争天下的西楚霸王项羽,据载,项羽为楚国下相人,下相就是古时的宿迁,直到今天,宿迁的民间艺人仍在吟颂这位盖世英雄,项羽兵败后与虞姬生死离别的爱情故事也成了千古绝唱。

  宿迁人为了纪念项羽,不仅通过戏剧的方式一代代传颂,更是为他创造了一道菜:霸王别姬。 

  闫路,15岁起跟着中国宫廷菜大师李光远先生学徒,目前在宿迁城一家老字号饭店做主厨,“霸王别姬”是他最拿手的菜。

  霸王别姬选用当地出产的野生甲鱼,和饲养一年以上的老母鸡为主料。先用温水将甲鱼洗净,把老母鸡切块,合二为一,放入器皿中,加入辅料。再用蚝油、鸡精等熬制“霸王别姬”所特有的高汤,最后放入蒸箱中蒸上3个时辰。味道馥香,营养丰富的“霸王别姬”便制作完成。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西楚霸王早已逝去,但是这道菜却流传了下来,它不仅是对项羽的缅怀,更是后人对于家乡情怀的留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