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北部,一座潜力无限的氢能特色小镇惊艳崛起!

2017年04月20日 17:31:5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2017中国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设备展览会暨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的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应邀出席大会,与氢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氢能源的产业发展。

▲联合国“中国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花落如皋

  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计划到2020年全省形成100个左右地域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如皋积极响应,正着力开展氢能特色小镇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出席第五届世界氢能大会(上海)并发表演讲

  立足“氢能”产业,挖掘优势

▲百应能源

▲泽禾车间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立身之本,氢能产业是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新兴主导产业之一,历经5年发展,目前已拥有百应能源、泽禾新能源、南通亚曼汽车等近10家氢能企业,在建有省内第一座加氢站。

▲加氢站

  该区发起并推动全球首个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成立,2016年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应税销售近15亿元,业已初步形成覆盖氢能制储运、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燃料电池汽车等环节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国内领先,已应用于多款汽车并获得工信部公告,氢经济方面在国际国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丰富“特色”内涵,精准定位

  “特”是特色小镇建设的首要气质。纵观全球,目前仅日本九州建设有成熟的“氢能小镇”,如皋氢能特色小镇建设水平将是国内一流。

▲如皋氢能(燃料电池)特色小镇功能布局图

  小镇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定位为“全产业链要素完备、环境和谐、智慧低碳、健康长寿等功能叠加的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氢能特色小镇、中国氢能和新能源汽车综合示范先锋、江苏新兴产业发展最佳实践平台和面向未来的氢能社会前瞻体验区”,拟用3年(2017-2019年)投资近70亿元,小步快走,分步实施,项目涉及氢能基础设施及配套、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氢能文化体验(旅游)、氢能检测平台、第三方服务等方面。

  整合“小镇”资源,合力推进

▲汽车文化体验馆即将建成对外开放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建设,一方面着力对“小镇”内已有的学校、医院、人才公寓、公共服务中心、商业综合体、产学研平台、企业社区服务平台等生产生活功能配套设施进行提升,使之更契合氢能小镇的内涵,同时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规划体验馆、五星级酒店建设进程,提升氢能小镇品位;另一方面大力招商引资,在氢能产业的“延链”“强链”与“补链”上下功夫,在规划的框架内促使更多数量和更优质量的大项目与好项目落户,同时做好政府服务,推动已有项目的做大做强,培育行业“单打冠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