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江苏:一杯水洗车的秘诀

2017年04月20日 11:33: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杯500毫升专利洗车液洗干净一辆小轿车,这其中有什么秘诀?通信行业高管,为何离职创业变身“洗车工”?“互联网+”助力上门洗车,真的能赚到钱吗?

  ​洗车如洗脸,车辆清洗是一个长盛不衰的行业,创业者罗义斌,就利用一款自主发明的专利洗车液,实现了上门无水洗车的服务,更有意思的是,他号称只要用一杯水就能把车洗干净。

  罗义斌,1971年出生,南通人,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99年到2014年先后在两家通信公司担任研发高管,2014年辞职创业,投入本金300万研发专利产品,2016年8月产品正式上市,目前日均订单600件,月销售额50万元左右。

  南京市民胡女士平时工作繁忙,传统洗车需要开车到指定地点,还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最近,她尝试了一款上门洗车服务,只要下载app,点击下单,就有洗车工在约定时间和地点,上门服务。

  美车师杨师傅的配备可是相当专业,身穿天蓝色工作服,骑着蓝白相间的电动车,黑色背包里多种洗车工具一应俱全,光毛巾就有四种,分别用来洗内饰、车身、玻璃和擦干。而洗车流程也有一套标准,先从玻璃开始,然后是车顶、车身、轮胎、轮毂。开始洗车前,杨师傅先把专用洗车液倒进了一个白色塑料盒。杨师傅说,大概500毫升的洗车液就可以清洗一整辆车。

  杨师傅的动作麻利熟练,左右开弓,一手清洁,一手擦干,很快,车顶和玻璃在他手下变得干净锃亮,碰到一些顽固的污迹,他细心反复擦拭。洗过一遍后,杨师傅又换了一块细绒毛巾,沾上清水擦拭车面。

  创业者罗义斌的上门洗车服务,外行看与普通洗车店别无二致,但其中的门道和玄机还真是不少。一来,洗车毛巾上绒毛的长度也是专门设计,包裹沙粒,防止划伤漆面。二来,他的洗车液是自主发明的专利产品,包含不少意想不到的功能。

  罗义斌说,这个洗车液主要有三大功能:第一点就是有悬浮功能,能把沙尘跟漆面做悬浮;第二洗车液是粘稠状的,主要是把沙粒能够快速包裹住,这样沙子不会划车漆;第三,洗车液的材料环保,不含磷不含氮,达到了可食用级别,对于人的手部没有伤害。

  目前,罗义斌的洗车项目在南京已经拥有150名美车师,分布在全市各个大街小巷,每个美车师服务自己周边三公里范围的客户,确保迅速高效。每次洗车收费25元,2016年8月上线以来,项目在全市已有4万名用户,有七成都是回头客,最近每日订单量突破400单。

  一杯水,就能洗干净一辆车,这个看上去最神奇的卖点,罗义斌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他的创业历程,又经历了哪些挑战?

  一谈到自己的专利洗车液,罗义斌就眉飞色舞停不下来,创业的激情溢于言表。去年公司初创时,罗义斌就亲自上门给客户洗过60多辆车,对于洗车积攒了很多心得。

  除了虫尸,轮毂上的刹车灰,车身上的鸟粪,都可以用洗车液轻松擦除,而刹车灰在有水洗车中,属于较难清楚的污垢。轮毂出新是单独的一个收费项目,清洗一个轮毂收费10到20元,而罗义斌的洗车液,统统能一次搞定。为什么这么神奇呢?其实,罗义斌原本是一家知名通信软件企业的高管,工作之余结识了一群热爱发明的朋友,他们自己动手研发了一款洗车液,最初的产品是含磷含氮的,经过一年改进,他们把配方升级,研发出现在使用的环保洗车液,无磷无氮无苯,PH值为7.0,并申请了专利。

  罗义斌认为,无水洗车项目大有发展前途。抱定这个想法,他义无反顾辞去了高薪的稳定工作。有了核心产品,用户体验也不错,照理发展应该比较顺利,可2016年下半年公司成立初期,面临最大的困难却是招人难。

  美车师不够,罗义斌就亲自上阵,接单给客户洗车,每服务一单,他就是自家产品的义务宣传员,不厌其烦讲解产品,为客户答疑。接着,罗义斌又到广西等地的技校招聘,挑选认真细心的美车师加入。每个美车师上岗前需要培训3到7天,刚上手的美车师一天接5到6单,第二个月能有8到9单,第三个月开始就有十单以上了。罗义斌说,现在收入比较高的美车师,一个月的收入能有六千多元。

  美车师和公司属于合作关系,表现优秀的,纳为公司正式员工。项目一直坚持低成本、轻资产,但员工成本、宣传支出和后台系统搭建都是不菲的开支,罗义斌坦承目前公司尚未盈利,他们依靠外来投资2300万元维持运营,未来希望靠打蜡、真皮清洗、轮毂翻新、发动机清洗、换雨刮器等增值服务实现盈利。

  上门洗车作为一个创业新风口,短时间内吸引了大批关注,不过,未来罗义斌和其他同业竞争者一样,也要面临盈利和拓展市场的压力,他又打算怎么解决呢?

  在罗义斌公司的后台,记者见到了一个可以全面监测洗车服务运营过程的智能系统,这是罗义斌和技术合伙人花费500多万元打造的。

  智能系统会为每个订单推送距离最近的美车师,如果对方手上有订单,则往更大范围内发送;如果有美车师当天不能接单,为了保证每个片区的客户不受影响,公司还有一支跨片区的机动美车师队伍,随时听候调遣。如果订单响应时间过长,后台运营人员会立即处理,手动分配美车师接单服务。

  罗义斌表示,无水洗车除了专利产品,高效标准的优质服务,是从激烈竞争中胜出的另一重要因素。重金打造的智能系统,一方面希望以效率的提高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保证每个客户的每一单洗车业务,都能得到几乎同品质的标准化服务,从而提升服务体验拓展客户群体。

  今后,罗义斌想要把项目扩展到西安、成都、武汉等全国20多个城市,并在每个城市找到合伙人,迅速扩展市场。

  创业导师表示,类似这样的020洗车项目,目前为止鲜有成功案例,如何让顾客在首次尝鲜后,能够形成固定消费习惯,背后的管理往往起到关键作用。

  采访中,罗义斌给记者留下了激情洋溢的印象,他发自内心地信赖和喜爱自己的专利产品,对每个不了解产品的客户,他永远不厌其烦地演示、讲解。人手不够时,他二话不说就会撸起袖子亲自上阵。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善于自我激励,充满干劲,客户量迅速稳步上涨,而这些都与一个充满信心的创业者所能产生出的激励能量密不可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