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十九期:金坛螺蛳

2017年04月20日 10:13:09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螺蛳是常州金坛地区盛产的一道特色的食材,每年清明前后,正是螺蛳最为肥美的时节,小小的螺蛳对于当地人来说,是童年有趣的一份记忆,也是餐桌上最欢喜的美食。

  做水产生意的王师傅,今年已经69岁了,金坛人,守着家门口这一汪湖水谋生,到现在也已经有几十个年头了。金坛的螺蛳,得益于长荡湖的滋养,以鲜嫩肥美著称,个头大肉质饱满,用这样的螺蛳入菜,似乎并不需要什么讲究的配料和烧法,只需要耐心的等待,一锅香喷喷的金坛螺蛳就可以变身为寻常人家餐桌之上的一顿美食。

  螺蛳在大厨们的手下变身为一道道的地方名菜;它可以是金坛特色美食怀旧羮的主要食材;也可以成为一道快炒出香的韭菜螺蛳头。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当地人都要尝尝的新鲜味道。

  螺蛳虽小,也可以是一家人幸福的来源;螺蛳虽小,也可以是南来北往的金坛人心里最柔软的那份牵挂。螺蛳虽小,它也可以让你在鲜美诱人的滋味中,记住那是来自金坛的味道,那是一份属于常州地方名菜的特色代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