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滩成了“金土地”,上海高级技师就这样爱上南通

2017年04月17日 17:22:5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奚宪,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部长,机加工高级技师。近几年,他主持完成了系列推进器、浮吊、自升式钻井平台抬升和锁紧系统等多个公司研发项目的工艺编制和优化工作,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南通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获得国家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1996年,走出校门的常州溧阳人奚宪进入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生活工作12年后,2008年振华重工产业布局调整,他随公司搬迁到坐落于南通开发区的上海振华重工(南通)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原名南通振华重型齿轮箱厂)。

  “老实说,刚来南通的时候,还是有些想法的。”身材高大的奚宪说话时带着江南人的软糯和灵动。振华重工南通传动的厂址在苏通大桥下游长江边,当时厂周边还是一片荒滩,唯一令人瞩目的是不远处已经雄姿显现但尚未通车的苏通大桥,出门走很久都未必能碰上一个人。“从拥挤的大都市到人迹难寻的荒滩,这种落差让初来乍到的我很难适应。”奚宪笑着说。

  当时南通的交通还不便捷,快速路网建设刚刚起步,与市区相连的东方大道高架、通沪大道高架还只是规划。“想开车去市区转转,起码要1个多小时。去上海的话要摆渡,遇到天气原因还封江、堵车,4、5个小时才能到上海总部,那时我们只有花半个小时到还算近的海门市区转转。”

  度过最初的不适应期,奚宪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的办公桌上堆满各种图纸。他介绍,工艺技术部就是要把上海总部研发的各种设计图纸中的设备制造出来。作为负责人,奚宪总是加班加点,带头研究,把来自上海的先进设计转化成人们可感的“南通制造”。

  付出总有回报。最近大热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即将最终合拢引人瞩目,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建造的世界最大12000吨起重船到达施工现场,将于本月下旬在港珠澳大桥施工海域吊装安放重达6000吨的最终接头。这条超大型起重船由上海振华自主研发制造,起升减速箱、回转减速箱等关键设备,都是由奚宪和同事们在南通生产制造出来的,可以说他们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背后的无名英雄。

  9年后的今天,苏通大桥早已通车,快速路网也已成型,去上海1小时,到南通市区半个小时,苏通园区日新月异,荒滩早已成了“金土地”,而奚宪也彻底爱上了南通。“南通的基础教育全国闻名,我们夫妻也把户口迁来,让女儿在这里接受教育。”现在这一家三口“新南通人”,闲暇时就去钓钓鱼,去附近的商业综合体享用他们最爱的铁板文蛒,生活得充实而自在。“希望南通和上海联系更加紧密,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努力为南通的制造业对接上海作贡献,为建设南通作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