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市文明交通测评 南通排名第一

2017年04月14日 10:40:0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省公安厅、省文明办、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公布2016年度全省文明城市指数测评结果,南通、溧阳分别在设区市和县(市)中排名第一。

  数据

  全省分均得分79.3分总体良好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城市文明交通程度,省公安厅、省文明办、省交通运输厅建立了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机制,编制了《江苏省城市文明交通指数测评体系》,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于2016年底对全省13个设区市和41个县(市)进行了测评。

  测评体系设置道路交通秩序、交通管理设施、城市客运服务、交通文明礼让、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公众感受6个测评项目,包括路口交通秩序、交通信号灯设置等16个测评指标,分解为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汽车规范停放等28项测评内容,通过实地考察、调阅录像、统计分析、问卷调查4种方法采集数据。

  从测评结果来看,总分为100分,全省平均得分79.3分,总体表现良好。其中,13个设区市平均得分81.83分,南通、常州、苏州排名靠前;41个县(市)平均得分78.49分,溧阳、江阴、海安、宜兴、昆山排名靠前。

  从分项指标来看,城市客运服务、交通管理设施指标得分率较高,道路交通秩序、社会公众感受得分率较低。社会公众感中,群众对交警执勤文明规范、公交车礼让座位、交通出行安全等较为满意,对汽车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公交车和出租车礼让行人等满意率较低。

  现状

  路口交通秩序:无锡和常州最遵守信号灯

  “路口交通秩序”指标主要通过实地考察城市主要路口,掌握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灯控路口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关通行规定的情况,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参与劝导活动的情况。

  从考察结果来看,各地均未出现机动车在渠化段内违法变更车道的情形,机动车按道行驶情况较好。但是,“行人路口守法”指标得分率较低,也就是说行人在路口违法情况较为突出。设区市当中,无锡和常州该项得分较高,不走人行横道及闯红灯的行人比例较低;徐州和连云港此项得分较低,不走人行横道及闯红灯的行人比例相对较高。县(市)中,江阴、宜兴、溧阳和泰兴该项得分较高;盱眙、金湖和泗洪此项得分相对较低,行人路口违法较多,问题较为严重。

  现状

  路段交通秩序:南京非机动车驾驶人最守规矩

  “路段交通秩序”指标主要通过实地考察城市主次干道,对汽车依法按序停放、非机动车文明行驶、行人文明行走的情况进行调查。

  从考察结果来看,该项指标各地总体表现良好,但具体到 “非机动车按道行驶”指标来看,各地表现良莠不齐。在设区市中,南京获得满分评价,而扬州、泰州则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在县(市)中,此项问题更为普遍,仅昆山获得满分评价,有22个城市得分为0。另外一项群众比较关切的“汽车规范停放”指标,在设区市中,无锡、徐州获得满分;在县(市)中,江阴、丰县、启东和高邮得分也较高,而灌南等地问题较为严重,得分为0。

  现状

  国省道交通秩序:南京、无锡、常州和扬州得满分

  “国省道交通秩序”指标主要是通过随机选择郊区国、省道的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观察统计20分钟内机动车闯红灯、无牌、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

  从测评结果来看,“国省道交通秩序”测评情况较好。在设区市中,南京、无锡、常州和扬州获得满分;县(市)中,江阴、宜兴、丰县等17个县市获得满分,而滨海和射阳在国省道机动车违法的数量最多,问题较为严重。

  现状

  重点区域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周边秩序最易混乱

  “重点区域交通秩序”测评指标通过随机抽查学校护学力量,接送学生车辆秩序以及医院、农贸市场周边车辆通行或停放秩序,了解掌握各类重点区域周边交通秩序情况。

  从测评结果来看,设区市中,“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表现良好,常州、苏州和南通均得满分,镇江得分相对较低;“医院周边交通秩序”中,有7个城市获得满分,而盐城因违法停放汽车数量较多,得分较低;“农贸市场周边交通秩序”中,各城市均不同程度存在不规范情形,相较而言,南京、苏州、南通问题较少。在县(市)“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测评中,有21个城市均得满分,而东台得分相对较低;“医院周边交通秩序”中,有16个城市获得满分,睢宁因出现违法停放汽车数量较多,得分相对较低;在“农贸市场周边交通秩序”中,丰县、昆山、海门和响水没有发现不规范情形,而其他县市均不同程度存在不规范情形,灌南等地违法停放的汽车数量与非机动车处数量较多,问题较为严重。

  现状

  社会公众感受:汽车违停最讨人厌

  “社会公众感受”测评是采用问卷调查形式进行数据搜集,通过市民对公共交通服务、交通状况等情况的评价,了解市民对文明交通状况的满意度。

  从测评结果来看,设区市中,宿迁、南通、盐城和常州评价相对较高,徐州、淮安等地公众满意度相对较低。具体评价指标中,“交警执勤文明规范”和“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情况”两项获评较高,而“汽车乱停乱放情况”评价相对较低,说明社会公众对汽车乱停放现象意见较为集中。

  从各设区市情况来看,宿迁社会公众总体满意度多项指标评价得分均高于其他城市;在非机动车遵守交通秩序、公交车上文明礼让、居民文明交通程度、对本地整体交通秩序满意度和交通出行安全性五个方面,连云港评价得分均低于其他城市;在机动车规范停放方面,淮安得分最低;在公交出租礼让行人方面,徐州满意度评价略低;在交警执勤规范性和交通出行安全性方面,南通表现突出。

  在县(市)中,海门、张家港和泗阳评价相对较高,而兴化、宝应、灌南、东海、灌云和泰兴则公众满意度相对较低。具体评价指标中,“本地汽车乱停乱放情况”在县(市)测评中同样得分相对较低。

  举措

  全省各地将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

  此次全省文明交通指数测评,直观反映了全省城市文明交通的现状。从测评结果来看,全省城市文明交通水平仍不平衡,平均得分13个设区市高于41个县(市);13个设区市中,第1名比最后1名得分高14.98分,有7个设区市低于全省平均得分,有4个设区市低于80分;41个县(市)中,第1名比最后1名得分高20.67分,低于全省平均得分的有17个,低于80分的共20个。

  据介绍,全省各地将针对测评反映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提升城市文明交通程度。目前,南京、苏州、连云港、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已部署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严查严管严处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努力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其他城市也将陆续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同时,全省公安、交通运输部门也将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开展交通管理设施排查治理,深入推进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在公共交通行业开展争创文明示范活动,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各地还将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群众文明交通意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