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17日江苏开幕,大咖云集“黑科技”展绝活

2017年04月13日 18:47:52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浙江乌镇、由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行、以及永久会址的落成,给这个浙江小镇带来了巨大的关注度以及眼球,成功地自带了“网红IP”属性。在南京江宁,位于秣陵的南京江宁未来网络小镇,在下周即将同样迎来全世界的目光,4月17-18日,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即将在南京江宁未来网络小镇启幕,权威机构以及大咖云集。届时,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全球未来网络领域著名专家,国际顶尖大学的领军人物,全球运营商、网络设备制造商、互联网巨头的主要负责人和资深专家将汇聚一堂,交流未来网络发展前沿技术,探讨未来网络发展应用空间。江宁未来网络小镇能否打造出下一个乌镇?

  “大咖”云集 参展商将亮出自家“黑科技”

  乌镇的出名,与各国领导人以及科技界大咖云集有关。记者了解到,本次全球未来网络峰会规格高、参与的“大咖”也非常多,本次峰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刘韵洁等国内未来网络领域著名专家到场,国际顶尖大学领军人物、国内三大运营商和西班牙电信、德国电信等负责人和行业巨头大咖出席。

  而在本次峰会上,各类学术研讨论坛也是精彩纷呈,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包括主论坛和“未来网络学术与科研”、“试验驱动未来网络创新”、“网络重构与转型”、“未来网络与共享经济”等10个分论坛,此外还有“参禅互联、牛首论道”江宁主题推广、“未来之眼”峰会特别展等活动,与会嘉宾将就未来网络的经济发展、应用创新、技术创新和网络安全空间四大板块议题进行探讨。

  参展商也将各自展露绝活,亮出自家的“黑科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腾讯、大唐电信、京东、新华三等行业巨头,以及中国互联网协会、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都将展示其在未来网络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专家及公众演示5G移动通信、物联网、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一系列最为前沿的未来网络基础技术及新应用。

  “未来网络”

  云端系统可以通过5G网络指示无人驾驶汽车 

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张广兴博士
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张广兴博士

  “未来网络,听起来高深莫测,但在实际应用中却将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张广兴博士告诉记者,比如未来5G网络,将比目前的4G网络快10-100倍,从而使目前连接人的网络能够实现连接物,比如通过云端系统指示无人驾驶汽车穿过交通流,也可能实现从远程问诊到远程手术的飞跃。这将对移动互联网产生颠覆性的改变,并催生无数新应用、新模式、新产业。而5G网络的开通发放,预计就在未来四五年间。未来网络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可以有效解决现有互联网面临的问题,推动信息网络产业升级,为未来互联网发展带来诸多想象空间,也必将给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未来网络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张广兴在会上比喻,过去常说,“要致富先修路”,互联网之路已经到了不得不修、不得不重构的阶段。现在手机已经实现了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过去用户只能玩手机自带的程序,但是智能机时代,无论什么手机都能装支付宝、微信等。原来的网络只具备功能转发能力,把世界连接起来。未来网络还要实现计算和存贮等能力,实现“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

  “打造IP”

  运营乌镇的公司将参与本次大会运营

广东南粤文创集团董事长费书生
广东南粤文创集团董事长费书生

  “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空降IP,而江宁的本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是自己打造的。”广州南奥文创集团董事长费书生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与南京以往一些大型会议不同的是,本次2017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引入了参与广州南奥文创集团进行全案代理,这家机构也参与过乌镇的代理与运营。

  江宁未来网络小镇,有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乌镇?费书生告诉记者,乌镇以前只有一张符号——江南古镇,与乌镇齐名的有很多名镇。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世界名镇,据评估乌镇品牌过百亿,最近他们公司在和乌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乌镇双品牌的优势,今后将打造成东方达沃斯会议小镇。

  江宁未来网络小镇如何借鉴乌镇的成功经验?费书生表示,江宁未来网络小镇也有独特优势,首先是环境非常漂亮,其实江宁未来网络小镇也有很多乌镇不具备的优势,比如位于中心城市南京的周边、在高铁时代,更有利于人才的集聚,乌镇毕竟离杭州有几十公里。未来网络小镇未来还是有非常大的优势。 中国的城市,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城市已经进入增流量、挖掘价值的时代。对于江宁来说,未来网络就是江宁一张独特的名片,希望江宁能把这张名片转化为生产力,成为江宁乃至南京一张独特的IP,有重大意义。

  “记者探访”:

  未来网络小镇孵化了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物联网企业

  记者了解到,未来网络产业是江宁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江宁正以未来网络谷为核心载体,依托省部共建的通信与网络产业创新基地这一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新一代通信和网络产业,加快培育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目前,由东南大学牵头,正在联合华为承担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项目,已完成5G实验样机验证。

  在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上,2016年底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CENI)正式获国家发改委立项落户无线谷,将在江宁开发区建设运营管控中心,在南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40个城市设立网络交换节点、光传输设备、量子通信设施,以及相应光纤线路组成全国网络,着力建立先进、开放、共享的国家网络试验基础平台,促进我国乃至全球未来网络技术研究的发展。

  在未来网络小镇建设上,引入江苏省未来网络研究院、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华为等众多名企名牌,孵化了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的特色企业,建成国家火炬江宁未来网络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功能平台,获评中国众创空间典范奖。

  下一步,江宁将紧抓全球未来网络峰会举办契机,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和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项目的全面实施,紧紧围绕芯片、设备、系统、应用等产业链高端环节,大力推进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成果转化、高端项目集聚和产业规模壮大,力争到2020年建成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努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通信和未来网络创新基地和产业高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