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享誉世界的产业地标 推动江苏制造实现“弯道超越”

2017年04月13日 18:37:44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3日,江苏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制造业品牌建设现场会在常州召开,落实江苏省制造业大会精神和“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近年来,江苏省制造业品牌建设发展态势逐步向好,最新数据显示,全省制造业驰名商标总量达660件,占总量710件的93%;省著名商标总量达4062件,占总量4616件的88%;培育出了“徐工”“红豆”“洋河”等一批价值逾百亿的高端制造业品牌。全省“叠石桥家纺”“江宁电力自动化”等41个地方特色产业集聚区被确认为品牌培育基地,成为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区。在打造制造业品牌高地的过程中,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形成了不同的经验。南京市从2009年开始开展产业集群品牌基地建设,从单纯的授予荣誉到培育品牌载体的准确定位,创立了“精准培育—扶持发展—长效管理”的工作体系。常州新北区围绕制造业品牌发展,探索一条“科学选点、以点连线、以线成面,打造区域品牌发展高地”的路子。

  省工商局副局长吴永才说,加快发展制造业,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首要前提是品牌迈向中高端,必然需要高端品牌引领、公共品牌推动、国际品牌助力,这既需要充分发挥好商标战略实施的牵头作用,加大品牌创建工作力度,更需要顺应全球信息技术革命趋势,加快提升品牌创建水平。当前,产业模式再造、商业模式演变、创新模式重构,带来了价值链的颠覆性重塑,一方面,要通过培育新兴产业品牌,依托品牌发展,实现弯道超越,另一方面要壮大传统产业品牌,发挥品牌优势,抵御市场风险。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省各地将围绕“打响江苏制造品牌”总体目标,以品牌高端化、特色化、集聚化、国际化为重要取向,打造一批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和产业地标,深入推进“高端品牌培育工程、特色品牌集聚工程、国际品牌创建工程、知名品牌保护工程”,致力促进江苏制造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上还公布了南京徐庄软件园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等13家产业集群,为第二批省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