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最美诗词PK,五大“网红”出炉

2017年04月12日 15:06:17 | 来源:江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登狼山远望,看江天一色;于濠河泛舟,赏无尽春色;亭台楼阁错落,高低远近不同,这是江海之滨南通别具一格的韵致。从古至今,无数文人骚客停驻时为它题咏,留下许多动人诗篇……如今,景色犹在,余音尚存,千百年后依旧能拨动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那根琴弦。 

  “致我亲爱的家乡——最美江苏诗词大会”大型全媒体活动,从3月23日开启投票通道至今,每天都吸引数万网友的积极参与。 其中,南通的十首诗词受到许多网友关注,引发热烈讨论。

  王安石的《狼山观海》、文天祥的《泛海怀通州》、梁启超的《题南通曹公祠》、冒襄的《水绘园枕烟亭看桂》、夏竦的《狼山渡口有作》……这些以不同角度呈现南通元素的诗词,哪一首最能代表南通呢?

  目前,根据现代快报官方微信、微博、ZAKER客户端、现代快报网及热线96060统计,评选出南通地区五首热度最高的“网红”诗词。

No.1 【狼山观海】

宋 王安石

万里昆仑谁凿破,无边波浪拍天来。

晓寒云雾连穷屿,春暖鱼龙化蛰雷。

阆苑仙人何处觅?灵槎使者几时回?

遨游半在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

  文化工作者“狼山闲散”评道,《狼山观海》是王安石的一首逸诗,“阆苑仙人何处觅?灵槎使者几时回?”短短两句,以“虚”映“实”,勾勒出北宋年间狼山踞于海中的奇幻美景。狼山似仙境,这是名不虚传的,大圣菩萨僧伽亦流连于狼山,如今更是成为西方三圣之一的大势至菩萨的道场,狼山仙缘可见一斑。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用于狼山再合适不过了!狼山不仅是有仙这么简单,山顶千年古寺广教寺门前有联“举首四顾,海阔天空;长啸一声,山鸣谷应”,描绘出山水交融的广阔景象。

No.2 【泛海怀通州】

宋 文天祥

江波无奈暮云阴,一片朝宗只此心。

今日海头觅船去,始知百炼是精金。

  注:朝宗,回归列祖列宗,这里指归向大宋王朝。

  文天祥自石港卖鱼湾出海南归,先后写过多首怀念南通的诗篇。南通市诗词协会在推荐时点评道,此诗首句写景,波涛浩渺,暮色苍茫,反衬出艰难困苦、九死一生的回味,为第二句“一片朝宗只此心”作了最好的铺垫。三四两句写此番觅船回去,绝非苟且偷生,而是要重振山河、恢复祖业。要知道,只有经历种种磨难才能炼出真金啊!

  诗虽短,字里行间透露出诗人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和临危不惧的坚强意志。

No.3 【题南通曹公祠】

近代 梁启超 

捍灾乡则记,杀敌古之强。

允矣追双烈,宁惟福一方。

当年悲失淖,今日表康庄。

莫话辽东役,临风只涕恨。

  据史料记载,曹顶是明代嘉靖年间余西场盐民,后应募御倭。当三千倭寇进犯通州(今江苏南通)之际,曹顶率兵与倭寇激战立下功绩,然辞官不受返回家乡。后倭寇再度进犯,曹顶偕守军与倭寇作战时,遇难于赍志桥畔。如今,南通的曹公祠碑身犹在,当地百姓感念曹公大义,一直供奉香火不断。梁启超也深受曹公精神的感染,写下了这首诗。

  诗词通过赞颂这名伟大的英雄人物,抒发了梁启超的情怀和感悟,亦写出了南通当时的风物。这首带着浓浓地方特色的诗,让许多南通网友看了也倍感亲切。

No.4 【家园杂忆】

清 胡长龄 

我家小筑城之北,细水春流直绕墙。

行过石桥西畔去,丛篁深覆读书堂。

  这首清俊淡雅的诗,虽着墨不多,却将旧时南通的风景刻画得生动形象。南通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丁富生最为推崇这首诗。

  他点评道,这首诗虽然简短,但包含了寺街这一带的景观,如濠河、石桥等,显得小巧精致,也与南通给人的印象十分吻合。诗中还写出了南通当地崇尚读书的风气,琅琅读书声,仿佛正回荡在耳畔。

No.5 【水绘园枕烟亭看桂】

明 冒襄

几载倾颓池上名,小山早桂晚才开。

稀疏绝似人憔悴,攀折从教月剪裁。

荆棘满庭香自冷,刍荛斥地我还来。

萧条极目风流散,千古兴亡酒一杯。 

  冒辟疆和董小宛的故事有多出名,水绘园在南通人心中的地位就有多重要。南通虽为江海名城,但有文化遗存的景点寥寥,水绘园虽在如皋,但在景点中算是除了狼山、濠河之外,能够代表南通的翘楚。

  “只是后人去游园,大多数看到的是冒氏的富庶和讲究。不知道的是,其祖父辈将水绘园转与冒辟疆时,早已荒废颓败。”网友评道,冒襄与董小宛隐居在此后不断修缮,才日渐完善。而且当时的明朝已成溃乱之势,作为爱国士大夫的冒辟疆虽然是在写赏桂,全诗却笼罩着一股悲哀和压抑的气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