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摆地摊到做电商:宿迁80后的创业之路 

2017年04月11日 15:23:02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蜜蜡手串要佩戴在左手上,因为中国人有左进右出的说法,所以一般的配饰都会佩戴在左手上。”昨日下午,在宿豫商贸城“波波孤品”文玩店里,老板姜波正在为慕名而来的客户讲解蜜蜡的佩戴方法。谁能想到,3年前他放弃公务员的岗位,毅然辞职创业。从摆地摊起家,到现在自创文玩品牌,走上电商之路,去年销售突破千万元,令人刮目相看。

  辞去公职下海经商

  1985年出生的姜波,学校毕业后应征入伍,退伍后被分配到宿豫区机关单位工作。在一般人看来有了“铁饭碗”,工作不累,收入不错,但对于一心想闯荡一番的姜波来说,心有不甘。“在单位上班确实很惬意,工资也不少,但我总觉得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趁着年轻,就是要出去闯荡一番。”2014年,姜波瞒着家人,毅然辞职下海。

  其实在辞职前,姜波已经为自己创业找到了路子。“2014年3月,到洪泽县新建的大吉祥寺调理身体住了一周时间。也就是从那时起,与佛结缘,了解到手串、星月菩提等文玩很有市场,最终我决定经销文玩。”姜波说。

  姜波记得,第一次他怀揣2000多元钱,到西藏拉萨进了一些原藤,一元五角一根。回来后每天在家里面自己去烤藤,烤好了拿到花鸟市场去出售。进价一块多钱而卖二三十元,一个星期就赚了400多元。

  创业受阻痴心不改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姜波是初出茅庐的文玩新手,受到同行的联合打压。文玩不仅卖不了好价钱,并且产生了大量的货物积压,处于亏损状态。这时看到宿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姜波突然间来了灵感,为了能将自己的生意拓展开来,决定走网上销售之路。随后姜波和朋友合伙开了网店,但现实并非他想象的那么容易。网店开了没多久,就遇到了困境。自己辛苦赚到的10万元钱,全部投入到货物上。刚开的淘宝店,由于没有销量。导致资金链断裂,淘宝店面临倒闭的状态。

  屋漏偏逢连阴雨,原来信任他的朋友看到网店运营困难,要求撤走投资。没有办法,姜波东拼西凑还了2.7万元,就因为还差3000元钱,几个月后朋友妻子到他店里砸东西。“那时候是我这辈子经历过最难熬的几个小时,因为3000块钱被人家逼得走投无路,堂堂七尺男儿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放声大哭。”姜波说。

  诚信经营终见曙光

  2015年6月,得知姜波创业之路很艰辛,宿豫区豫新街道网络创业孵化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与他联系。“当时听说可以免费入驻,我还不敢相信。”姜波说,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入驻以后,孵化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拓展销路。

  2015年销售额不到10万元,2016年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如今姜波的文玩生意越做越好。他组建了自己的营销团队。通过网络,把他的文玩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姜波说:“我们主要是将各大直播平台和微信有机结合起来,用直播平台扩大自己的知名度,用微信经销文玩产品。别人只是卖产品,而我们则是在普及文玩知识,培养大家的兴趣后再经销产品。最重要的是,自己始终坚持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原则。正是因为诚信经营,才取得这么好的业绩。”

  记者了解到,姜波不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而且很有爱心。2015年获知一名儿童身患重病,他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呼吁大家伸出援手相助,仅仅几个小时就募集善款4万多元,而他自己捐款1万多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