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高地”,呈现高品质城市风貌

2017年04月06日 11:37:58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51.3%到53%,这是新近出台的《无锡市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设定的数据目标。到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3%以上,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是政府、学界常会揣摩的重要经济指标,在无锡的发展中也呈上升趋势。然而,每一阶段数据的上升背后,有着不同的产业故事与产业内涵。

  2017年到2019年,三年1.7个百分点,将讲述什么样的情节?以发展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积极打造“服务高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七大产业成为此轮“行动计划”的重点发展产业。

  可以想见,提质增效的三年努力,将让这座城市呈现出更高品质的风貌。

  七大产业群:打造城市竞争的“特色优势”

  “三年行动计划”为什么选这些产业?重在特色优势。

  发展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服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依托的是厚实的制造业基础;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服务业,则依托的是无锡独特的生态环境。“这七大产业的发展有基础有依托,将形成无锡在长三角地区的特色产业优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关系,作为城市的发展课题已被重点关注并形成共识。转型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制造业走出“服务化”步伐,“制”与“服”并行。“产品一年卖2000万元,服务挣8000万元的事,已经发生。”市发改委在最近的“大走访”活动中看到了制造业服务化的经济价值,也看到了制造业对金融、科技、物流、环保等服务的需求。行动计划起草者坦言,无锡的制造业为服务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金融、科技、物流、环保等现代服务业将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既能提升消费的辐射力,也能让人才等资源要素“近悦远来”。

  城市竞争中现代服务业已成重要“竞赛项目”,未来三年我市七大产业将向着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根据《行动计划》,到2019年,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服务等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并逐步确立相关行业在长三角的特色优势地位。

  工程齐发力:成为服务经济的“转型示范”

  发展服务经济是许多城市的选择,无锡如何提升城市辐射力?重在集聚。

  三年行动计划,将实施五大工程,包括集聚发展提升、骨干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引培、服务业人才保障、创新改革试点。五大工程齐发力,旨在整体提升我市现代服务业结构层次和辐射力,把无锡建设成为全国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要做“全国示范”,需有一批集聚发展的示范区。事实上,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早已有之。“这轮示范区的打造会不一样,”市发改委服务业处负责人说,“集聚”的涵义会更深刻,比如示范区要有明确的产业发展方向,其中主导产业占比达到40%以上,并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同时,集聚的企业、项目也将沿着产业链形成“大中小组合”,“示范区将成为苗圃,有种子、苗木,也有大树,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

  集聚能力将明显提高,龙头企业将培育壮大。据悉,三年争取培育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服务业集聚区2-3家,超500亿元服务业集聚区2-3家,超100亿元服务业集聚区8-10家,形成税收超亿元特色楼宇10座以上。同时,争取培育营业收入1000亿元左右的服务业企业1家,300亿元左右服务业企业2家,100亿元左右服务业企业3家以上,争取培育5家左右服务业上市企业,并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拓展市场领域,延伸到无锡、江苏以上,在更大区域形成影响带动力。

  计划套计划:打开机遇窗口的“创新思维”

  一个服务业占比已超过50%的城市,如何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益?重在创新。

  对于服务业发展的建言并不少。本地相关调研认为,无锡的服务业结构层次仍然偏低,传统服务业占比仍较高,与长三角经济引领城市的差距明显,缺乏一批在国内外有知名度的大企业、大集团。业界人士坦言,这些问题对于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会造成一定影响。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这份具有创新思维的行动计划,打开了破解问题的新窗口。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的附件有五个“分支计划”,不仅有重点项目的投资计划、龙头企业培育计划,还有现代服务业高成长企业培育计划,并分设了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培育计划和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培育计划。这意味着,对不同阶段的服务业企业、对不同领域的服务业集聚区,将实行更精准的施策,更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也将呼之欲出。

  七大产业发展的“字里行间”,也有着创新的伏笔。金融服务方面,探索互联网金融+电商、互联网金融+动产质押、互联网金融+实体经济资产证券化等模式创新;科技服务方面,建设示范型工业设计中心,相关大学与各地区建设工业设计与文化创意协同体;旅游休闲方面,推进宜兴、梁溪、滨湖整合资源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

  相关区域已开吃创新改革试点的“螃蟹”。如滨湖区将深入推进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志在形成特色鲜明、理念先进的全新产业体系,成为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梁溪区建设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在区域核心商圈功能、提高流通信息化水平等方面探索创新。

  创新的思与行,推动无锡迈向“服务高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