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工程相中“宜兴制造”

2017年04月06日 11:18:38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远东控股集团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和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从众多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中标了“国家电网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输电线路项目”,总标的额达3.07亿元。据了解,该工程刷新了世界纪录,是全球第一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

  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跨越3304.7公里,以1100千伏的电压等级输送1200万千瓦的电力,建成后可将中国西北新疆的电力输送至东部的安徽,线路输电容量相当于12座大型发电厂的发电量。与中国现有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相比,其输电容量提升了50%,工程也令原来2000公里的输电距离提升至3000公里以上,在实现偏远地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远距离电力传输及构建电网互联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中标该项目,国家电网主要是考量公司的产品质量和业务经验、信誉度。”远东控股集团技术服务部吴庆丰介绍。2012年获得该项目信息后,公司便组织20多位研发人员成立项目研制小组,前后经过一年的时间,打磨出了样品。由于工程线路气候环境及地理环境条件恶劣,高山、沙漠、丘陵等复杂地形超过45%,对产品的表面光洁度、原材料铝的纯度、导线截面积等都提出了高要求。平时750千伏及以下的输电线路导线截面大多在400-720平方毫米之间,但此次的特高压要求下,导线截面需做到1250平方毫米。“1000平方毫米以上的大截面导线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有过制造和应用经验,但在国内尚属首次研究。”吴庆丰介绍。为此,企业特地引进新的生产设备并对其进行了微调,同时控制好原材料选择、铝线拉制等环节,使其能够适应高电压、高海拔等特殊环境。

  据了解,作为国内智能线缆品种最全、销量最大的供应商,远东的产品已多次参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电网工程建设及改造项目。早在2008年,远东就以战略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到当时全球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并在国家“西电东送”电力高速公路建设中大展实力。除此之外,长江三峡输电工程、上海世博工程、“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等项目中也都有远东的身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