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企业进入抢“红包”程序

2017年04月04日 15:11:3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军民融合,企业进入抢“红包”程序

  航天科技集团旗下12家企业,携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52项技术成果来到南通高新区——

  3月26日,2017军民融合项目科技成果专场对接洽谈会在南通高新区江海智汇园举行,来自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12家航天企业,携带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的52项技术成果与南通200多家企业对接洽谈。

  军民融合,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企业需要做什么?

  军民融合,企业转型之需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全球化推进,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相通性、相关性、替代性越来越明显,军转民、民参军等多种途径的军民融合成为南通及通州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

  其实,军民融合的典型并不少见。陆军工程兵军事代表局大校王斌向我们介绍,成都、德阳、绵阳以及西安高新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等地,利用当地军工企业集聚、军用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将本地民用产业与军工产业紧密结合,促进了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他说:“南通军民融合的意识比较超前,而且这里民营企业众多,还各有各的高招。它们得益于体制的灵活,虽然块头小,但反应快,这对于军工企业相对密集的北方来说,是非常可贵的优势。”

  军民融合不仅是企业转型的目标,更是南通及通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和方向。

  南通在陆海资源、交通区位、民间资本、地域文化上有着独特的比较优势,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在“一带一路”和产业国际分工中,处于至关重要节点位置,具备了“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的战略地位。 (下转A4版)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剑锋说:“我们将加强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建立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区,为军民融合产业当好‘探路者’,做好‘试验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军民融合在南通更高、更深层次的发展,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互利双赢的发展格局。”

  军民融合的通州实践

  早在去年,通州就与中国航天十二研究院结缘。当年9月13日,航天(南通)军民融合产业创新促进中心在通州区签约落户,该中心以航天技术为核心,带动军工领域相关技术和项目落户南通,着力打造航天高科技产业集聚区和配套产业基地。

  南通高新区是引领通州创新驱动的主载体主阵地,双方合作共建航天(南通)军民融合产业创新促进中心,既有利于研究院更好地完成国家任务、服务地方发展,更有利于南通高新区进一步做深创新,推动实质内涵提升。

  江苏德明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南通高新区引进的一家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其自主研发的改性酚醛保温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建筑保温、国防军工等行业,目前已和江南造船厂签订采购协议,产品将应用于新一代自产航母及巡航舰的保温系统。公司董事长范平一说:“军民融合对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大机遇,它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和市场,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与尖端技术单位合作的机会。”

  当天,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中国航天孵化产业化(南通)基地、南通军民融合产业创新联盟、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四研究所(南通)研发中心同时揭牌成立。这意味着,推动南通军民技术双向转移,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平台更多了。

  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说:“去年我们建立了航天(南通)军民融合产业创新促进中心,为军民产业融合打造了‘新引擎’,今天我们添加了必不可少的‘点火系’,让军民融合的引擎活力全开,成为技术革新的先导、产业变革的前沿、市场培育的航向、商业模式重构的源泉,以产业融合的‘一子落’,带动兴军富民的‘满盘活’。”

  “红包”首发,企业响应热烈

  发布会上,“红包”密集。航天(南通)军民融合产业创新促进中心收集整理了52项航天国防科研成果,并于当天发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装备等领域;江苏甬金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本地企业与中国航天十二院等4家技术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基于北斗技术的卫星导航产品、航天级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等5项航天国防高新技术科研成果进行推介路演……

  范志远是北京卫星制造厂产品总监,在上午的路演中,他带来的“基于航天器技术的高效集成冷风热源系统”吸引了不少绿色环保新能源企业。不到1个小时,他已经接待了3位企业代表。范志远说:“中央空调的集成系统需要各个单机之间相互高效配合,发挥系统集成效应和节能控制力,以达到1+1>2的制冷制热效果。”南通华信中央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葛美才向他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她说:“我们公司一直在做中央空调单机设备,对于个体的性能十分了解,但缺乏的是对整个集成系统的技术支撑,如果可以合作的话,势必是两家企业的优势互补。”

  江苏甬金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所签署了关于人才引进的合作。航天十二院研究生管理处、博士后工作站导师王海宁说:“将来,我们会密切与甬金金属的合作,一方面有目的地向企业输送计算机以及系统工程领域的博士后人才,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有效利用科研机构培养人才的多年经验和优秀的导师团队,为企业人才提供科研项目、学术交流的技术和平台,共同推进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薛惠锋评价:“南通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础深厚,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汇聚了前所未有的热切期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