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茅山 百舸争流祭清明

2017年04月04日 14:35:5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泰州兴化市的茅山古镇,清明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参加茅山会船活动,百舸争流,在2014年,茅山会船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af90000c03c1bd0a2ee

  今天早上,泰州兴化茅山镇正在进行当地的清明节会船,在这里很多会船,已经在做集结。从记者的角度看过去,并不宽的茅山河上,会船围绕着中间的三条主船,在左右两侧进行巡回赛船。三条主船上的挂着的是三角龙旗,这也是当地茅山会船一个标志性的旗帜。

1af00000db4bc464f5f8

  此外,每一条会船上,撑船的人是左右两排,同时在撑篙或者划桨。尤其撑篙,是茅山会船的一个标志,据介绍,这个篙,一定要选短而且又力,可以直接撑到船底的篙。在篙头上还会绑上红色和绿色的彩绳,这也是当地的一个风俗。

  那么茅山会船呢,其实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但是几百年又很难估算。因为关于茅山会船,虽然没有明确的史料记载,但是在民间却是众说纷纭。

1af10000db627a347a03

  由来一:南宋初年,抗金英雄岳飞在这里的河道和湖面上,进行水军的操练。当地村民见到水军操练,以及岳家军对抗来犯金兵,保护一方平安,十分感动。于是村民将抗金烈士的遗体,葬在水淹不到的高高的山上,到了每年的清明节,在祭祀自家祖先之前,村民都会撑着快船,去祭奠烈士。如此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就有了清明节茅山会船的传统。

  由来二:在南宋末年,有茅山当地的村民,组成了抗金义军,在河道中与金兵进行周旋,最终取得了不少胜利。于是在往后的日子中,当地的村民也会架着快船,到义军无名的坟头上进行祭奠。

  由来三:到了明朝,当地有很多民众,对抗封建官僚统治的苛捐杂税。曾经在茅山河道中,民众智斗勇斗官船,因此当地的村民也会撑着快船,纪念抗争赋税的民间英雄。

1af50000e973418c08b0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中午的临近,水面上有越来越多的会船队来到现场,很多的会船上两排都是女性。其实在以往的时候当地乘船的都是身强力壮的男性,但是到了现在,女性也参加到了会船当中,尤其是撑篙这种很费体力的运动,让当地的女性形象更加的英勇了。

1af10000de609ab0af20

  ​据介绍,现场的每一支船篙,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并且参加过清明茅山会船的船篙,会有更多的意义:将清明会船的头篙送给新婚夫妇,可以在来年给他们带来一个胖小子。

1af20000c283b0c71b89

  其实今天上午的会船,还只是清明茅山会船的一个预热,到了中午时分,各家各户祭奠完无名英雄之后,会纷纷赶到现场。在茅山河上的会船,会多达几百条,真正地出现百舸争流的场面,十分壮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