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说起最好的猪肉零食,可能全国人民都想到了靖江猪肉脯!

2017年04月04日 09:22:58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靖江猪肉铺↑↑↑ 

  猪肉脯,是许多人儿时的记忆。一张薄薄的肉片儿色泽鲜艳、味道鲜美,细嚼慢品,回味无穷。而不知什么时候,你发现无意间路过的街巷上,悄然新添了一家小店,店招上“靖江肉脯”那几个字带来儿时的味道。

  靖江猪肉脯最早是在1936年创始于上海,当时主要是在影剧院、歌舞厅等场所贩卖,属于零食中的奢侈品。为什么厂址会搬到靖江呢?因为这里的猪肉量足、价低,离上海又近,所以肉脯厂就这么一直保留了下来。80多年后,传统的肉脯长成了国内的“明星”,也成了靖江的一张传统美食名片。

  猪肉脯选料精细,一直尊崇着传统工艺配方,1斤鲜猪肉只产6两肉脯。制作过程分为选料、切片、调味、摊筛、脱水、检品、烤制、包装等十多道工序。

  口感好不好?选料是关键!猪后腿腿心部位的那块鲜肉,外形工整、肌肉纤维紧实,烤制出来的肉脯有嚼劲、纹理清晰,可以用手撕着吃。肉脯香不香?调味是核心!那独特的咸鲜味不是用食盐腌制,而是用东南沿海的鱼露调制而成。相隔千里的两种生物精华,在靖江人的手中呈现出来,那甜中带咸、咸中带鲜的独特香味儿,在唇齿间弥漫开来,回味悠长。

  也许正是这样宽阔的胸襟和执着的匠心,让一片肉脯从一个小县城走向了外面的大世界。“双鱼”肉脯出口到俄罗斯、东南亚和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如今,肉脯早已从当年的奢侈品变为寻常百姓口袋中的休闲食品,而每一个身在异乡的靖江游子,逢年过节返程时,总有一两袋肉脯躺在行李箱中,那是对家的不舍和留恋。
  十里春风万里路,处处苏香照归途。江苏新闻广播年度策划《乡音乡情》,属于你的声音纪录片,为你呈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