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一)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2017年04月03日 16:45:23 |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健康,是最大的民生福利,近年来,扬州坚持民生为本,通过打造健康中国的“扬州样本”,集中力量干成了一批健康扬州的重点民生工程,让百姓“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菜、呼吸上新鲜空气”,这些基本民生需求的不断满足,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一大早,市民陈阿姨就忙着给家人洗菜做饭。以前她所住的小区经常断水。自从实施区域供水工程后,陈阿姨随时都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她告诉记者,自来水很清澈,放一桶水很长时间都没有任何沉淀物,而且烧开了以后口感很好,因为对自来水水质很放心,家里从来不用净水器这类东西。

  陈阿姨的感受是很多市民的心声。为了让老百姓喝上干净水,近年来,扬州投入45亿元,铺设供水主管道1500公里、支管网1.5万公里,实现了供水管网覆盖全城、进村入户,在苏中苏北地区第一家实现了城乡区域供水全覆盖,460万扬州人民全部喝上了干净的长江水、运河水。

  扬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助理王礼富表示,卫生监督部门去年总共抽检了扬州市政供水120个样品,末梢水33个样品,从检测结果看,合格率是100%,居民大可以放心地饮用扬州的自来水。

  一大早,市区广储社区的赵大妈出门买菜,步行不到5分钟,就来到家门口的玉器街菜场。在这里,她可以很方便地买到新鲜、便宜的本地蔬菜。赵大妈说,这边品种又多,价格又便宜,吃得比较放心,都是本地的绿色菜。

  为了让百姓吃上放心菜、喝上安全奶,扬州先后实施了“1161”菜篮子工程和“115”鲜奶工程,在江都区、广陵区建设了1万亩的蔬菜基地;让城区100万人口每人每天吃上1斤蔬菜,蔬菜自给率达到60%。地产蔬菜的大量上市,让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便捷、越拎越便宜。广储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蔬菜品种丰富,价格稳定,很好地保证了居民的基本生活。

  湛蓝的天空、新鲜的空气是每个人的期盼。为了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空气,扬州每年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5%专项资金用于绿化工程,全面推进全市10平方公里生态中心建设。同时,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

  扬州市环保局局长金春林表示,到“十三五”末,扬州全市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要达到75%以上,目前为67.9%。不仅在环境质量的监测指标上能够提升,更重要让老百姓对扬州环境质量改善有切实的感受。

  最基本的民生就是最重要的民生,这几年,扬州每年都会办成几件老百姓最关注、最迫切的难事、大事,老百姓获得感明显增强。市民纷纷表示,菜单子都进了菜场里面,价格也很便宜,又新鲜;城市绿化特别多,空气也非常好,很适合孩子和老人居住生活;路面整洁,车辆排放整齐。能够生活在扬州,感到很幸福、很安心!

  来源丨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丨王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