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的那场约会为何如此重要?且看智库专家的回答

2017年03月30日 13:35:15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0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将在南京举行。届时,将有1500多名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回到江苏,联络感情、对话交流、共谋发展,开展各领域交流和合作。不言而喻,这场约会重要非凡,且看新华日报《智库》版。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刘旺洪认为,聚力创新中,聚平台处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因为平台是集聚国内外创新要素落地的载体,高端集聚平台是吸引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的必要条件和基本保证。没有高端创新要素聚集的高端平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就不可能落地,高端人才也就没有干事创业的空间场域。而创新创业平台也是多种多样的,江苏发展大会是聚集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的交流合作平台。”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赵曙明则表示,“人才作为最为稀缺的资源,将成为未来竞争的焦点。5月我省将举行首届江苏发展大会,这是一个与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联络感情、对话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江苏最新发展成果、共襄江苏发展大计的重要窗口。以江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围绕江苏“两聚一高”发展新征程,全面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快形成聚才聚力、引智引资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在全球范围内集聚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把海内外江苏人这一宝贵资源转化为推动江苏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智聚力,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叶南客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进一步明确要大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在中央精神引领下,江苏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征程中,必须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融合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传播江苏好声音,讲好江苏故事,让世界见证江苏精彩,5月份举办的江苏发展大会就是一次良好契机。”

  当然,还是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说得好,“乡愁是最根本的文化认同”,回家是不要理由的。“江苏,不仅是在乡江苏人的江苏,也是在外江苏人的江苏。在外乡亲是江苏社会进步文化发展的重要资源。因此,江苏的发展不仅需要他们的关心,也需要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江苏发展大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衣锦还乡,而是为了汇聚乡亲的智慧和力量,“约在江苏,共筑梦想”,共同为江苏发展出谋划策。通过邀请乡亲们回家看看,感受乡情的温暖,并以此为纽带,加强沟通和交流,提升他们对乡土江苏的认知,从而寻找到参与江苏发展的契机和方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