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读书要“凶猛”,培养快速阅读理解能力

2017年03月27日 08:04:01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的世界级专家,微软全球研发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的个人史,就是一部华人在巨头外企中的奋斗史。

  沈向洋,1966年10月出生于南京溧水。13岁从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毕业后进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后相继获得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成为著名的计算机专家拉吉·瑞迪(Raj Reddy)教授的学生,1996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专业博士学位。

  他自博士毕业,便一直在微软工作,成为其核心管理层唯一的大陆华人,也是美国科技行业职位最高的华人。

  “快速阅读能力很重要”

  “你必须要学得很广、理解得很快。个中诀窍没有别的,就是硬干!你必须多读东西,所以一个很重要的能力就是快速阅读能力。在这方面,我最佩服的就是盖茨。他有句话,叫ferocious reader,读得很凶猛。

  一年半前,跟比尔盖茨一起吃午饭的时候,我问他一年读多少本书?他说70本,平时平均一个星期读一本,暑假和过年的时候还有reading week用来读书,那段时间他就会读十来本,所以一年能读70本书。

  他能读70本,我们至少要能读个7本、10本吧。实际上,我一年大概能读10来本书,至于论文就看得非常多了……

  所以,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快速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哪怕那件事你本身没有兴趣,也要去做。

  “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浅度学习”

  “人们喜欢谈‘深度学习,那是对机器的,放在人身上都是瞎忽悠,没几个人真能做到。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浅度学习,你不可能对什么东西都有深度理解,一个人能干好一行就很了不起了。

  快速浅度学习的能力,才是一个人真正需要掌握的生存技能。不仅对于高管,对于其他所有人也都需要。

  就好像一个学生不可能所有学科都很好,他有两门课很好,就很了不起了,如果第三门也很好,那就非常了不起了。但是这样最多也就能保持到高中,再到大学就不可能了。

  你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不能同时专注太多东西,但至少可以对很多东西保持一定了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