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客”的家国情怀

2017年03月26日 15:09:5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海归”张宇蔚来说,祖国是给她无限温暖的港湾。海外学成后,她义无反顾地回到国内,在无锡找到了实现梦想、超越自我的新起点。她带领无锡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开发了食品及医疗产品相关的消毒灭菌技术设备,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无锡爱邦成为了国内唯一拥有高频高压和直线型加速器的企业。

  张宇蔚一直表示,她之所以选择回国,只是想把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凝聚成一种激情,“因为我还年轻,我还想追梦。”当年,张宇蔚在同济大学读完本科后,便前往英国布里斯大学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师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学成后,她的导师力邀她一起参与“空客公司”的一项重大科研项目。然而,父亲的教诲“国家给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你当回来报效祖国!”令她难以忘怀。2011年,她作为无锡市“海外归国科技领军型人才”引进回国,与无锡爱邦梦幻牵手,成为公司副总兼技术总监。 

  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与无锡爱邦合作建设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她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谢家麟先生的团队合作,致力于核技术在新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几年来,她主持参与的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高效节能辐射加工用高频高压电子辐照加速器研发和产业化”,实现产业化收益1.2亿元,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申请专利14项。作为高科技成套民用核技术电子加速器率先打开国际市场,销往韩国、印度、土耳其等国。 

  张宇蔚没日没夜地忘我工作,吃饭行走都在思考着她的课题,甚至暂时放弃照顾家庭和年幼的孩子。她觉得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一切,“我想要用自己的双手、智慧、汗水改造世界,更要用自己的知识创造让人们吃得放心。” 

  张宇蔚不仅创新攻坚、敬业奉献,还带动了一支团队,增添了一家企业的美誉度。她的团队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先后实现了中国电子加速器0.5MeV自屏蔽型等零的突破。她主持研发的“L波段10MeV/40kW 工业辐照电子加速器”被鉴定为国内首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大功率电子直线加速器的工业应用有了重大突破,对于提高药品食品质量,保证药品食品安全,保障核安全,促进我国商品出口贸易等有着显著的意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