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兴东:空港小镇在蓄势起飞

2017年03月22日 17:49:41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1日,艾雷奥特(江苏)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京航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orka飞机项目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项目合作签约在北京举行。

  南通空港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兴东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亮见证了这一喜庆时刻。他说:“orka飞机项目落户在南通空港产业园,此次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项目的签约,解决了飞机‘南通造’的机身复合材料问题,也为兴东建设空港小镇,发展航空产业提供了项目支撑。”

  近年来,兴东街道加快空港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步伐,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思路,以空港特色产业及跨境电商为产业基础,以现有的环境优势和存量资源为环境基础,奋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特色鲜明的临空产业集聚区、跨境电商实验区、支线航空基地和魅力空港小镇。

  机场、园区是基础

  走在兴东的街道上,不时有飞机从头顶掠过。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位于南通市通州区兴东街道境内,1993年正式通航,是江苏最早通航的民用机场,也是上海周边空域条件优良的支线机场,民航局总体定位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

  2014年7月,兴东机场国际候机楼开始运行;2015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江苏南通兴东机场对外开放的批复》;2016年7月,“南通兴东机场”正式更名为“南通兴东国际机场”;2016年8月,12.88万平方米站坪投入使用,满足客运、货运、通用航空不断发展需求;2016年11月,口岸卫生检验检疫核心能力通过国家级验收;今年,机场开工兴建5.2万平方米新候机楼及相关附属设施,配备登机廊桥11座,设计保障能力旅客吞吐量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届时,机场大道、宾馆酒店等基础配套、生活配套设施将一应俱全。

  目前,机场已通达北京、广州等29个国内重点经济和旅游城市,开通大阪、普吉岛等7条国际(地区)航线。2016年旅客吞吐量153.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27万吨,保障起降21281架次。

  南通兴东国际机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航空产业的发展。2012年4月,南通空港产业园启动建设,这是我市“十二五”重点开发建设的园区之一,概念规划面积24.4平方公里。空港产业园秉承“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的理念,着力提升各项软硬件设施和生态环境。产业园先后投入2亿元进行道路、水系、桥梁、景观及园区企业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园区内1条南北向道路和4条平行的东西向道路全部建成通车,全面拉开园区启动区道路框架。随着入园企业和入园项目的增加,园区加紧建设后续配套设施,服务好入园企业,推动整个空港产业园健康快速发展。

  通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航空产业要加快引进航空新材料、飞机零部件等龙头型企业,着力建设长三角地区飞机维修改装基地、航空物流枢纽中心和通用航空运营中心。

  兴东街道以航空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突出规划的引领,认真编制好整个空港园区的产业和空间发展规划。目前,由上海千年城市规划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的《南通空港产业园概念规划暨城市设计》已经完成,在送审中。该设计第三章节专门做了空港小镇的规划,提出“以特色产业为驱动力,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为引领,实现要素的流动整合,促成经济转型升级;以小城镇为平台,关注人的需求,引进创新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发展方向。

  航空产业是根本

  空港产业园以发展临空物流、飞机维修配套服务、临空型先进制造业、支线航空及通用航空运营展示等为重点,形成机场运营区、站前商务区、临空产业区、综合物流区和空港小镇区五大片区。

  2012年3月,华夏飞机维修项目签约落户,空港产业园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房屋动迁、土地平整、项目论证、施工证照办理、工程建设以及工程验收等一系列工作,以超常规的速度和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南通历史上第一个飞机机库的建设。

  华夏飞机工程是一家具备飞机维护、飞机日常整修和飞机深度大修能力的民航最高级别维修企业,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飞机大修企业,江苏省唯一一家飞机大修企业。在南通空港产业园内计划总投资额为4亿元,全部机库投产后,每年可大修支线飞机约150架,改装公务机约20架,年产值可达20亿元。

  2015年12月2日,华夏飞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敲响上市钟声,标志着该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这是南通空港产业园第三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顺丰速运南通枢纽中心仅与华夏飞机工程一墙之隔。2012年底落户南通空港产业园,依托南通机场,开辟分别至深圳、西安、沈阳、昆明的4条航线以及一条到北京的散航。每天早上5点开始,4架运输机陆续停靠在中心的厂房东侧,工人直接将快件从飞机搬运至流水线上,开始分拣作业。每天,这个中心进出300多车次,日均处置快件约10万件。二期工程将新建4条全自动分拣系统。

  2016年11月28日,南通兴东机场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签订空港物流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组建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标志着整合沪通两地三场航空货运资源,协同发展;南通跨江融合、接轨上海进入新阶段。

  空港产业园吸引了越来越多客商关注。圆通速递、恒诚科技、空港商务酒店、航空实训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中。

  王晓亮表示,“我们还将着力打造飞机维修改装基地、航空物流枢纽中心、通用航空运营中心,跟其他的航空产业园进行错位竞争。”

  小镇未来不是梦

  今年2月7日, EM-11C Orka飞机制造项目成功落户南通空港产业园。EM-11C Orka飞机是波兰Margański公司研发设计的一款双发四座活塞式固定翼飞机,采用先进的全复合材料生产工艺,可用于私人、商务飞行、教学培训、娱乐飞行、空中巡查等用途。

  该项目是中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3.75亿元(其中外资3000万美元),是通州区2017年的首个重大外资项目,将在南通空港产业园建设20000平方米的综合生产厂房、钣金生产厂房、研发中心楼、试飞检测机库、维修和停放机库等科研生产设施,从事EM-11C Orka飞机研发制造。

  目前EM-11C Orka飞机已经获得欧盟认证,项目将在年内开工建设,明年上半年有望首台整机下线并取得国内许可证,建成后可年产50架整机,并可实现一定数量的飞机配套生产能力。

  兴东街道办事处主任陈雨说:“这一项目的落户将优化南通空港产业园的产业结构,促进南通通用航空技术的发展,并带动相关的上下游产业。”

  围绕航空产业,空港产业园内的顺丰速递区域分拨中心、圆通速递南通枢纽项目、华夏飞机维修、尊翔公务航空等项目相继建成,上海中意通用航空等10多家通航企业开展合作,龙浩航空集团等企业有意在园区建设航空公司总部。顺丰速运南通区域航空枢纽、空港商务酒店、华夏飞机三期等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南京海关批准我市在南通空港产业园可以开展跨境电商的试点,2016年1月15日首单“9610”出口模式试单成功,一年来通过“9610”模式出口19万单,计350万美金,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园区跨境出口将在全国领跑,进口将形成规模。

  王晓亮说,未来空港产业园除飞机、维修制造外,还将引进国外飞行培训包括通航运营模式,同时依托南通机场硬件设施平台和优秀空域资源,开辟短途运输、商务出行、空中游览、旅游观光等业务。届时,南通人在家门口就能享丰富多彩的飞行体验。

  2015年4月,华东地区首届通航产业论坛在南通空港产业园举行,吸引了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92家通航企业。

  今年,兴东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依托南通兴东国际机场这一优势,着力打造“空港小镇”。进一步搭建开放平台,增强竞争优势,加快申报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快件监管中心的进度,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优势。

  王晓亮表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积极推动顺丰速运南通区域航空枢纽(二期)项目、华夏飞机拆解机库项目、空港商务酒店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在建设特色小镇当中,聚焦航空元素。今后将定期举办华东通用航空展览和全球航材峰会,把航空展示体验和航空会展作为空港小镇的另一个特色。

  2015年3月,江苏省政府批复同意南通市通州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兴东镇,设立兴东街道。

  南通机场与沈海高速入口均在兴东境内,5分钟车程进入沈海高速公路,10分钟车程直达苏通长江大桥,20分钟车程到达新长铁路货运站和南通港,通吕运河穿境而过。90分钟航程直达北京、广州、深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