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科学神探”李昌钰接受江苏广电总台《天涯咫尺江苏人》专访 为家乡题字

2017年03月22日 15:46:00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肯尼迪总统遇刺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到“911”事件“水门事件到“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这些世界著名案件的侦破,都与一个江苏如皋的华人神探息息相关,他就是美国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今年5月20日举办的江苏发展大会上,他也将受邀出席。2017年3月22日上午,李昌钰博士在南京接受了江苏广电总台《天涯咫尺江苏人》节目的专访。


  李昌钰在南京接受江苏国际频道《天涯咫尺江苏人》
摄制组专访

   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1943年随母亲迁往台湾,1949年父亲李浩民在太平轮海难中去世,贫寒中他的母亲李王岸佛独自承担起了抚养李昌钰和他12个兄弟姐妹的重担。李昌钰称她母亲是一个伟大的教育家,李家13个子女全部由她培养成为了博士。“不能提到妈妈,提到她,我就会流眼泪”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谈到对儿时家乡记忆和对母亲的怀念时,泪水不禁流出眼眶。

    李昌钰博士在谈到家乡和母亲时激动落泪

  李博士对记者说,他最爱吃妈妈做的如皋姜丝肉,在美国这么多年,他还非常想念家乡如皋的蟹黄汤包,每次回国,他必点这道菜,有机会还会带着他的儿子、孙子一同品尝,有一次他一个人就吃了三个汤包,李博士笑着对记者说,这会让他感到非常地满足。在他记忆中的童年,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第一次带着他去早茶店吃蟹黄汤包的场景。他对父母和家乡的情感,已经和这些味道一同融入了记忆的深处。明年将是李博士80岁生日,当记者问到他准备怎么庆祝,李博士动情地说,他从来不庆祝生日,因为生日是妈妈的受难日。

    如皋姜丝肉 

   蟹黄汤包

  虽然在美国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在国际刑侦科学的前沿扮演着当代福尔摩斯的角色,但李昌钰博士的身上依然保留着中国传统儒家的气质:忠孝仁义、淡泊谦和。对于媒体给予他的各种“神探”的头衔和光环,他并不在意。相比大家频频提及的像辛普森杀妻等举世闻名的大案,他更愿意跟我们讲述那些从未被报道过的,为普通人洗脱冤屈的故事。他说刑事鉴识是一个付出远大于回报的工作,他曾经侦破过一个灭门惨案,因为当事人全都离世,艰辛的工作甚至得不到一句感谢,但他却深深以此为豪,因为他认为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李昌钰博士为江苏发展大会和家乡题字祝贺

  在采访的尾声,李博士欣然为江苏发展发展大会和家乡题写了祝语。他认为江苏发展大会不仅是跨越国际更是跨越行业的大会,在全球范围都是一次了不起的盛事。

  李昌钰博士还邀请江苏广电国际频道《天涯咫尺江苏人》摄制组在4月上旬前往美国康涅狄格州拍摄他的工作和生活,届时我们将发来更多关于华人神探李昌钰的故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