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一匠一生活,一物一故事:“小陈故事”的不锈钢摆件有故事!

2017年03月16日 16:47:48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枚纸镇件、一个笔架,分开了起镇纸和搁笔作用,组合起来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这件工艺品名字叫“中秋情·水墨纸镇套件”,采用不锈钢材质制作。整套产品重1200克,论材料价不足30元,可市场售价却高达300元。目前,该款产品已售出3000多件。

  生产这种不锈钢工艺品的企业位于戴南镇,企业创办人叫陈红兵,他给企业取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小陈故事工艺品有限公司”。

  创业者述

  1.近水楼台先得月,一定要用好用足身边的资源。

  2.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要选好专业团队。

  3.做产品,要融入技术,还要努力融入生活和故事。

  趟出不锈钢生产新路

  今年36岁的陈红兵,自小喜欢美术,梦想做一名美术老师。于是,选修了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由于众多原因,他没能圆梦,进了一家不锈钢制造公司工作。在工厂,他从打磨工,干到车间主任、技术部长。

  2008年,不锈钢产业开始受到重创,不锈钢制品生产者利润低薄。现实触动陈红兵思考:如果把不锈钢做成工艺美术品,市场前景会怎样呢?

  他决定将美术爱好和当地不锈钢产业有机结合,开辟不锈钢制品新领域。陈红兵辞离了工厂,他先后到上海南京路、天津和平街、北京王府井街等商业街考察,发现了一个现象,凡是临街卖的工艺礼品价格都很低,而每个商场的工艺礼品价格却不菲,原因是商场里工艺礼品都有品牌,都很精美。但没有一件是用不锈钢制作的。陈红兵找到了不锈钢工艺礼品的生产定位,即实用、可观赏,且要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

  2009年,陈红兵注册了自己的企业,通过招募,组建了创意设计、工匠制作和电商营销团队,陈红兵将其团队统称为“钢铁匠人”,这些“钢铁匠人”还真的不一般:设计总监,在全球家居业巨头——美国威廉巴拿马公司工作过6年;工匠制作总监,有12年机械加工、模具设计制造的经历;营销总监,具有美工制作和网店运营工作经历。

  将生活与故事融入产品

  在陈红兵的团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匠一生活,一物一故事”。这是他们创作的理念,他们努力将生活与故事融入产品,赋予其生命,让人产生共鸣。

  “鹧鸪天·峰”是由一组钢片组成的山峰,此起彼伏,很有气势。公司设计总监常新亮介绍,此摆件长60厘米、宽12厘米、最高峰片17厘米,“峰”由九九八十一个峰片组成,寓意地久天长,象征着友谊。底座上还雕刻了一首词,是常新亮创作的:大地起浪高万丈,厚德拱载造物长。风来沧海易桑田,云开片羽传吉光。接宸宇,连霄汉,高山更比高山长。风清月白风光好,红心烈岩滚滚上。“这是一曲创业者之歌,激励创业者不忘初心,保持激情。”常新亮说。

  不锈钢工艺美术品涉及到纯手工锻打、抛磨车铣、着色、雕刻、焊接等,工艺非常复杂。“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产品是一个整体效果图,到我们这儿后,需要结合实际操作进行深化,这样才能方便加工、组装、拼接。”陈红兵说,加工制作可谓高难度。

  以水墨纸镇套件为例,该产品中两枚纸镇件,一枚表面雕有红月季花,一枚表面雕有荷塘月色。陈红兵介绍,金属着色工艺当地没有,后在中国包装印刷之都的浙江苍南县找到一家企业,该企业没有在不锈钢表面着色的经验,表示只能试试。在陈红兵答应承担所有试验费用的前提下,该企业进行着色试验。经过6次试验获得成功。“在小小的浮雕上着6种颜色,而且要与浮雕对接精准,实属不易。技术不等于艺术,但没有技术绝对成不了艺术。”陈红兵说。

  至目前,“小陈故事”累计创作制作工艺美术礼品16款,已有多款获外观设计专利。由于创意独特、制作精致,公司已成为太原钢铁集团、酒泉钢铁集团等国内多家特大型企业指定工艺美术礼品和金属景观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日本滨田省吾团队还特地委托该公司,为歌坛老将滨田省吾制作音乐演艺生涯40周年不锈钢纪念礼品。

  170家网店申请加盟

  不锈钢工艺礼品,既有实用价值,又有美学价值,决定了它可以走进千家万户。

  为让产品走进更多家庭,陈红兵有自己的谋划。“多开发一些家居装饰品,尤其注重开发价廉物美的产品。”陈红兵对创意设计团队提出要求。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陈红兵将销售的产品与工匠师傅奖励挂钩,每销售一件产品奖励工匠师傅1至3元,以激励他们在产品制作上更注重品质提升。

  目前,“小陈故事”销售主要分为钢铁企业的团购(私人定制),三家线上网店及线下实体体验店。随着产品影响力不断提升,不少网店主动申请加盟销售。这段时间,陈红兵正忙着对申请加盟的170多家网店进行审核,同时加强与北京品牌管理公司的深度合作,扩大在该公司旗下的300多家实体店销售。

  “我的目标还要组建一个平台,把外包服务车间的几十位工匠师傅集中在一起,形成自己的加工厂,从而保证产品的生产。同时,在戴南建一个属于自己的‘钢铁匠人’工艺美术馆,展示我们的产品,以此打开一个宣传戴南的新窗口。”陈红兵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