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

刘长胜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1 15:37

  刘长胜博士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化学专业,在美国能源部艾姆斯实验室完成博士后,并就读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曾Spectrumedix公司副总裁,于2002年创办了SoftGenetics LLC,任董事长。2017年3月创办了北京卫吉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任CEO。

  刘长胜,江苏连云港人,出生于1961年3月。1982年1月在山东大学完成大学本科学习,获得光学学士,1987年在中科院力学所获得机械工程学硕士,1995年在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获得化学博士,1997年在美国能源部安姆士获得分析化学(生物)博后,2001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

  刘长胜博士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极具创造性,发展了一种成熟的毛细管电泳系统(CE)用于ABI 3100和3730xl 中的DNA序列和遗传分析,并申请了多项专利。在通过使用高F数镜头进行光学检测从而有效地收集到全光谱荧光做出了贡献,并在构造设计方面、图像分析方面以及CE系统中的基本软件、片段分析软件的开发方面做出了极大贡献。该仪器的销售额大约是每年3亿美元,ABI出售给的CE相关器具中获得的总收入大约是20亿美元。此外刘长胜博士还发展一种成熟的POP7凝胶系统用于毛细管电泳系统。该凝胶包含可调节粘度和疏水性的水溶性共聚物。其每年的销售额大约1亿美元,总的销售额大约5亿美元。

  在数据分析领域,刘博士带领团队主持开发了sanger测序分析软件Mutation Surveyor、高通量测序分析软件NextGENe以及DNA片断分析软件GeneMarker,其中Mutation Surveyor销售额达到1000万美元,并且该软件被宾夕法尼亚州(美国州名)技术委员评为2007年度最佳产品;应用GeneMarker软件的完整的法医系统已经被用于北京奥运会和NIST的John Butler 实验室等。其销售额已经达到500万美元;NextGENe软件带来的收益占了SoftGenetics总收益的50%。发表于PNAS的文章(Proc Natl Acad Sci  2005 102(47)17053-8)被Science杂志列为2005年度的一个重大突破。另一篇文章(Science, 2006, 314, 268)被列为在癌症基因组方面的又一个重大突破。申请发明专利达23项。

  寄语家乡

  愿家乡天蓝水清景色美,政通人和共致富。

  祝江苏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相关链接

  刘长胜博士出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检测技术分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