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假期出行要去哪、注意啥?这条全部告诉你!

我苏网 2020-09-25 13:52

  2020年中秋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8日,我们将迎来8天长假。为了让社会公众过一个安全、舒畅的中秋国庆假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9月25日发布国庆中秋假期出行服务提示以及江苏十条“最美农路”自驾游线路。

  江苏十条“最美农路”自驾游线路

  第一条 无锡市推荐的“美好锡山”农路品牌之胶阳路。该线路是锡山区锡东新城的网红公路。胶阳路与自然地貌、山势、水体紧密结合,实现了“农村公路+生态”的融合发展,全线展示出起伏的优美地形,形成色彩斑斓的绿色景观廊道。

  第二条 徐州市推荐“畅美铜山”农路品牌之徐汉线。308县道徐汉线处于铜山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旅游”发展模式,沿线途经徐州乐园、玉带水街休闲街区、花田花海、月亮湾田园综合体、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旅游资源丰富。

  第三条 常州市推荐“乐道金坛”农路品牌之“绿野仙踪”线。该线路地处金坛茅山东麓,途经春风十里、寻仙路、访仙路、望仙路、游仙路、仙姑路和茶海大道。沿途有乾元观、崇寿观等道观一线相连,是“农村公路+道教文化”的长廊,其道风蔚然,别有洞天。

  第四条 苏州市推荐“吴韵匠心”农路品牌之环太湖旅游线。该线路地处吴中区,临靠浩渺太湖,北起光福,经太湖大桥,绕金庭诸岛一圈,折返经过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至东山镇。其有机融合“农村公路+太湖文化”,沿线分布太湖72峰48岛,山水风景绝佳,是一条零距离欣赏太湖风光的景观线路。

  第五条 南通市推荐“路通八方,州聚万家”农路品牌之开沙岛旅游线。该线路位于通州区五接镇境内,紧临沿江高等级公路和沪通公路铁路大桥。围绕开沙岛当地创新实施“农村公路+慢游”融合发展理念,沿线建设了一批以“休闲、垂钓、采摘、运动、美食、宗教、人文”为特色的景区,如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途居南通房车露营地、江心禅寺、典园等。

  第六条 连云港市推荐“山海圣径”农路品牌之大桅尖路。该线路沿连云区海上云台山盘山绕行,蜿蜒36道弯,途经宿城街道夏庄、高庄、宝山、大竹园4个村庄,终于连云民国老街,沿途围绕“农村公路+民国文化”进行打造,是游玩连云古镇、体验民国风情的必选线路。

  第七条 淮安市推荐“善道盱眙”农路品牌之盱汊线。该线路地处盱眙,东起苏皖两省交界处天长市汊涧镇,西至盱眙东方都市小区。沿线有特色田园乡村雨山茶厂、新型农村社区桃源小镇、月亮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等众多当地特色产业,是“农村公路+特色农业”长廊。沿途游览,可品茶、采摘、赏花,享受农家之乐。

  第八条 盐城市推荐“盐途美”农路品牌之旅游公路2号线。该路线地处盐都,起于盐金国防线的楼王与建湖界交界处,向南经过义北线、龙大线、大陈线、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平胡路,串连了文化生态园、大纵湖革命烈士纪念碑、大纵湖旅游景区、楼王万亩荷田和大纵湖镇全民双创园等景点、产业节点,实现了“农村公路+休闲”融合发展,是畅行盐都的“宜人绿道”。

  第九条 扬州市推荐“驿路上有你”农路品牌之农路旅游线。该线路地处高邮,包含东湖路、秦邮路、珠光路、高邮湖特大桥,连接清水潭旅游度假区、高邮湖滩郊野公园(湖上花海)等景点,沿线生态环境优美、物种丰富,是实现“农村公路+生态”融合发展的生态环保之路。

  第十条 镇江市推荐“句容福道”农路品牌之有机农业圈线。该线路地处句容九龙山自然风景区境内,围绕“农村公路+生态”融合发展理念打造而成。途经方山生态园、李塔水库、赵亚夫事迹馆及各类休闲旅游庄园,沿线山水相依,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路。

  为使大家拥有一个舒心愉快的出行体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提醒广大市民:

  (一)合理规划,有备出行,减少非必要出行。

  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虽进入新阶段,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在人多密集的场所仍然需要戴好口罩,请备好防疫物资。呼吁大家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也应当提前规划线路和时间,做到错时错峰、避免扎堆。

  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辆状况,合理安排时间,提前熟悉路线,主动了解公路路况、交通信息等。获取出行信息可关注“江苏交通”“江苏高速96777”微信公众号等。

  此外,还可拨打12328、96777客服热线,了解最新路况信息。如果遇有恶劣天气的,要尽量避免开车上高速。已经在高速上行驶的车辆要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尽快驶离高速路段。

  (二)遵守规则,注意安全。

  希望广大驾乘人员出行途中要按标志标识和规定车道谨慎驾驶,杜绝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违规停车;如错过收费站,切不可急刹变道;尽可能不长时间停滞在服务区,避免造成拥堵。

  这里特别提醒,江苏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实施入口拒超,严查超限超载货车。

  (三)听从指挥,冷静应对。

  当路上出现突发情况时,希望驾乘人员要服从工作人员统一指挥,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防止发生意外。出行前要做好车辆安全检查,避免开故障车、带病车上路。

  如果一旦在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要保持冷静,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长假期间,江苏全省高速公路将全面启动25个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点,协调保险公司联合驻点值守,为驾乘人员提供“一站式”快速救援和理赔。

  (四)水上出行,谨慎防护。

  公众在乘坐水运交通工具时要特别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一是拒绝租用或乘坐无证无照非法船舶进行水上观光旅游;二是乘坐船舶时请注意安全,自觉穿好救生衣,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上下船时不要争抢或嬉戏打闹,以免发生危险;三是当发生水上险情或事故时,请及时拨打12395电话,海事人员会及时赶往现场救援。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有几个明显特点。一是路网压力大。今年假期比以往增加了1天,根据酒店搜索量、点击量的大数据显示,公众出行意愿明显增强;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稳定在25度左右,适宜户外旅游;根据最新的国内外疫情形势,公众一般不会选择出国旅游,且国内旅游景点基本开放,我们将迎来短途出行的高峰。

  二是免费通行时间长。今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将会继续实施。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10月1日零点起,全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持续到10月8日24点。

  三是部分跨江大桥将对货车继续限时错峰出行。为有效均衡路网变化,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跨江大桥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区域有所调整。限行时间为:9月30日12时至10月1日22时,10月7日、8日每日8时至22时。

  限行车型为:除运送鲜活农产品、应急救援车辆和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车辆外,其他黄牌车辆一律限行。具体情况大家可以留意 “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微博”。

  基于往年国庆假期交通出行情况,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对今年中秋国庆期间的交通出行情况进行了研判:

  (一)高速公路出行方面

  一是路网流量平稳增长,最高日流量接近400万辆。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将达349~356万辆/日,较去年同期增长4%~6%,其中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10月1日),出口流量有望达387~394万辆。

  二是早晚高峰流量较大,返程车流趋于平稳。假日期间,预计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处于高位运行,每天基本呈现“双峰”变化趋势,早晚高峰流量较大。

  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部分公众于9月30日开始提前出行,并于10月4日开始选择提前返程,假期返程车流将趋于平稳。

  三是车型结构有所变化,货车占比略有上升。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不断推进,高速公路货车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多。流量大、客货车混行无形增加了路面动态交通安全风险,也进一步加剧常规大流量路段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风险预计比去年有所增加。

  四是过江通道流量分布不均衡,潮汐现象依然较明显。中秋国庆期间,江苏省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中,部分通道交通流量较大,在高峰时段将会出现车多缓行拥堵现象。易拥堵缓行路段、易拥堵枢纽、易拥堵收费站和易拥堵服务区的详细情况,请参考《2020年国庆全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

  (二)干线公路出行方面

  预计中秋国庆假期江苏省普通干线公路,日均断面交通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左右。流量最高的一天预计在9月30日,较平时增加4%左右。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每日有两个流量高峰,早高峰为8:00-10:00,晚高峰为16:00-18:00。车辆结构方面,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客车流量占比约为73%。

  (三)客运出行方面

  一是热门时段。预计从9月30日13时开始,出行客运量逐渐上升,10月1日8-9时达到出程最高峰6.2万人次。10月2日至6日,出行高峰集中在8-9时、18-19时。

  10月8日13-14时返程最高峰将出现。谷底时段一般为11:00-12:00、16:00-17:00,在此时段出行人数相对较少。

  二是热门线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受“沪苏通”铁路正式运营,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公路客运传统热门线路相较往年有所变化。

  省外热点流向仍然是上海、安徽、浙江、山东、河南,但省际公路客运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省际热点线路为苏州—上海、南通—上海、南京—马鞍山等,省内热门班线主要集中在苏锡方向和宁淮等方向,主要热门线路是南京—淮安、苏州—无锡等。

  三是热门城市。江苏省旅客出行出发地排名前5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南通、南京、徐州和无锡。旅客发运量最大车站为无锡客运站,其次南京汽车客运站、南京汽车客运南站。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晓风 沈杨 编辑/高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