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靖城街道:让党史课好听、好看、更好记

2021年09月28日 13:54: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有的党员学习机械缺乏思考、学习兴趣不高、和日常工作关系不大等情况,靖江靖城街道党工委注重提高宣讲对象分众化、宣讲成员青年化、宣讲形式文艺化等方式,通过领导班子示范讲、青年宣讲员面对面讲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接地气,入人心。

  对象分众化,内容更有针对性

  9月25日上午,靖江靖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蒋国庆为600多名农村老党员上专题党史课,这堂课也是领导班子的示范党课。蒋国庆用一句“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做成了四件大事”拉开了党史课的序幕,在讲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大庆油田、铁人精神时,蒋国庆唱起了《咱们工人有力量》,台上清唱,台下拍掌,把老党员们拉回了那个自力更生、激情奋斗的岁月。在用PPT讲完党的“四史”后,蒋国庆又用一部15分钟的记录片带领大家直观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东郊村南3组72岁的老党员刘浩明说,两个多小时的党史课,听了一点都不感到枯燥。

  靖城街道有11个村和23个城市社区,5000多名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生活习惯差异比较大,怎么让每个群体都能接收到党的先进理论?靖城街道党工委认为,抛去照本宣科,不说大话套话。面对基层讲党史,首先要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的问题,只有讲基层群众最关心的事,才能让他们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靖城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归纳梳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精心备课,把“普通话”变成“地方话”,在讲清党的“四史”脉络基础上,针对各村社区的思想实际,紧贴现实,突出重点,进行分众、分类宣讲。面对农村党员,他们重点讲“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面对社区党员群众,重点讲“老城有机更新”和“社会治理”;面对困难群众,重点讲“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紧扣“发愤图强”“解放思想”和“锐意进取”等关键词,对建党精神深入浅出地阐释、解读。

  宣讲青年化,红色更具传承性

  “春天的故事,从南海吹进了大江南北,吹到了靖江的乡村。何其有幸!新时代的农村舞台,已是年轻人的天下。”来自农村一线的孙磊讲起了龙王村、友仁村等地90后村干勇当新时代“拓荒牛”的故事。

  昨天下午,“学习红色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宣讲拉开帷幕,靖城街道青年宣讲团成员们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为人民服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他们将理论知识与红色故事、典型事迹相融合,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通过身边事讲述大主题,启发思想共鸣,帮助大家在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坚定政治信仰、汲取前行力量,坚定“奋进新征程 勇当第一帆 全面开创靖江现代化建设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

  红色精神宣讲会上,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段段饱含深情的讲述,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倍受鼓舞。靖城街道西郊村党总支书记包伟说,宣讲会用心用情,用生动的语言、新颖的形式,将党史故事、党的理论生动再现在我们面前,这些“真理”的故事、“人民”的故事、“身边”的故事滋养初心、触动灵魂、坚定了大家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形式文艺化,传播更接地气

  音诗画《红船》、舞蹈《映山红》、红色锡剧《江姐》……

  在红色精神宣讲中,靖城街道穿插了快板、舞蹈、合唱等形式的红色节目,让宣讲的文艺味更浓、故事性更强、沉浸感更深,用群众乐于接受的、生动鲜活的文艺形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通讯员/叶剑勇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