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怎么少得了一碗鲜香好馄饨!

2021年06月21日 10:35:13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至就是真正的夏天到了”

  “妈妈告诉我,夏至要吃馄饨”

  无!锡!馄!饨!吃馄饨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无论是煮的

  还是煎的

  总是能第一时间俘获无锡人的胃

  传说这是第一碗馄饨……

  江南一带认为,是西施发明了馄饨。传说吴王夫差心怀国事,经常食无胃口。西施为讨他欢心,自制出了一样美食,用面皮包上肉馅,加上骨头清汤,吴王觉得美不可言,后流传至今。

  夏至为什么要吃馄饨?

  又是传说,夏至这天,无锡人早晨吃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而“馄饨”又与“浑沌”谐音。盘古开天,打破浑沌,开辟天地,吃了馄饨可得聪明。无锡老话说: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

  老人们记得的馄饨往事

  “一头水锅,一头作坊”,前挑炉子、佐料,后挑碗勺、小板凳,旧时那些走街串巷、沿街叫卖的小吃摊多是以这种形式出现的。

  无锡的馄饨最早也是如此,伴着悠长的吆喝声,热气腾腾的雾气里,猪油、大蒜叶糅杂着的浓香四溢,总能勾起人们无限的食欲来。

  清朝后期,无锡小吃的热闹中心集中在“大市桥”,又叫“斜市桥”(今新生路与崇宁路口)一段,这里有家过福来馄饨摊,就很有名。

  馄饨里的乡愁

  《雷雨》里,周朴园说过一句“无锡是个好地方”。传闻当年,有人问曹禺,周朴园如果思念无锡的时候,最想什么呢?曹禺的回答:最想三鲜馄饨。

  无锡人,过日子总归是实实惠惠,榨菜、猪肉和开洋剁细混合成馅,味鲜肉多,猪油、大蒜叶糅杂着的浓香四溢,一张嘴就知道,肚子里有料,无锡话叫“扎墩”,不但解馋,而且可以吃饱。

  无锡人的馄饨花样经

  白汤馄饨

  无锡馄饨店众多 白汤算是最最经典的口味清亮鲜美的汤汁不可缺少的蛋丝和豆腐干丝 还有点缀的绿葱

  红汤辣馄饨

  这绝对是无锡特有的口味 在别的城市还真不常见虽说红汤辣但是还是迎合了无锡人的口味鲜香爽口,并不是特别辣

  “焊”馄饨前一天晚上吃剩下的馄饨怎么办? 第二天早上“焊一焊”呗煎馄饨在无锡话中又叫“焊”馄饨金黄酥脆,皮软而微韧充满了家的味道

  小馄饨

  “碰肉”馄饨、“泡泡”馄饨 都属于小馄饨还记得小时候拿个搪瓷盆去小摊子上吃小馄饨的场景

  手推馄饨

  手推馄饨和普通馄饨最大的区别就是 皮子是手工擀的

  比起机器做的皮子更有嚼劲

  拌馄饨

  无锡的拌馄饨 必须甜!甜!甜!还要一勺猪油,一把大蒜叶,太香了!

  砂锅馄饨

  馄饨在锅中不停翻滚放上面筋,撒上些葱花端到你面前加点胡椒粉那种味道格外让人怀念

  被烫过的人一定也都知道

  无锡至尊馄饨在哪里?当然是……

  自己妈妈包的馄饨

  无锡馄饨的灵魂在哪里

  无锡馄饨到底啥最好吃?

  当然是蛋皮和豆腐干丝

  汤底呀,千变万化!

  榨菜和开洋呀,一咬一个香啊

  肉,必须是实笃笃哩个肉!

  啊呀别说了,再说我的眼泪水要变成馋唾水嗒嗒滴了…

  今天夏至

  来碗馄饨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部分图片来自淘最无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