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得“荔枝病”!一颗荔枝三把火,好吃不贵但是莫贪嘴

2021年06月21日 11:16: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夏天的荔枝特别香甜可口,而且今年的价格普遍下降了不少。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荔枝果糖含量很高,大家不要过多食用。

小心得“荔枝病”!一颗荔枝三把火,好吃不贵但是莫贪嘴

【好吃不贵 预计七月上旬下市】

  6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多家水果店,不少店的显眼位置都放上了荔枝,店员介绍,目前上市的主要是“桂味”“玉荷包”“荔枝王”这几种。由于今年荔枝大量上市,价格也比往年便宜不少。

  水果店工作人员朱葛说:“往年‘桂味’卖到20元一斤左右,现在就12元到15元一斤。‘玉荷包’差不多就8元到9元一斤,相对往年都便宜好多。”

  水果店工作人员钱多多说:“‘桂味’荔枝8.8元一斤,和往年比便宜了好几块钱。买的人也蛮多的,早上刚进的一箱,现在没有多少了。”

小心得“荔枝病”!一颗荔枝三把火,好吃不贵但是莫贪嘴

【一颗荔枝三把火?果糖含量高易致口腔细菌感染】

  不过,“一颗荔枝三把火”。不少市民吃完后,会有牙龈上火的感觉,那为什么会“上火”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金晖说:“中医认为荔枝属于温热性的水果,吃多了会有口腔的炎症,口干舌燥、便秘。从西医的角度来解释,我们认为荔枝含糖量比较高,口腔中糖分比较多,引起口腔的不舒服。糖吃多了,口腔没有及时清理,会有一些细菌感染。”

【空腹吃大量荔枝?小心得“荔枝病”】

  在我国两广地区,每年都会有不少“荔枝病”患者。临床表现为头晕出汗、面色苍白等低血糖症状。严重的话会四肢冰冷,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须立即送医院抢救。

  金晖说:“大量进食荔枝,会促进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过多胰岛素释放出来,空腹状态之下造成低血糖。”

小心得“荔枝病”!一颗荔枝三把火,好吃不贵但是莫贪嘴

  “荔枝病”患者往往在发病前空腹食用了1公斤以上的荔枝。专家表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日水果摄入量200g-350g。荔枝的食用量也可参照这个范围,且在吃历史的时候,尽量不要空腹。

  金晖说:“建议成人不超过10颗,这样比较安全。儿童不要超过5、6颗。夏季本身口干舌燥、口腔溃疡、便秘的人不建议多吃荔枝,血糖本身有问题的要少吃。”

  荔枝虽好,不可贪嘴。掌握正确吃荔枝的量,安心享受时令美味。

  (汤安佶 王健安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