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高发!南京有医院一周收治3例!都是喝这个中的毒

2021年06月18日 18:4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入梅雨季节,天气炎热潮湿,不少 " 民间养生 " 方法开始盛行,其中,服用药酒养生就成了不少人的 " 心头好 "。

  可就在近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在一周内连续接诊了三位因引用自制药酒而中毒的患者,严重者甚至出现了生命危险。

  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再次告诫:养生要科学," 自制药酒 " 中毒风险极高,不建议饮用,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就医。

  急!一周连续接诊三例中毒患者

  6 月 7 日晚上九点 21 分,67 岁的张女士从淮安转入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重症抢救室,被送入时已经开始出现意识障碍症状。抢救室的接诊医生董艳彬医师回忆,张女士刚到医院时瞳孔放大,有胡言乱语迹象。后送至南医大中毒研究所毒物检测,结果显示血液和尿液中均有阿托品和东莨菪碱,诊断为(茄科植物生物碱)中毒。

  无独有偶,6 月 9 日凌晨两点多,家住南京 62 岁的蔡先生也同样因意识障碍入院,诊断结果也为曼陀罗药酒(托品类生物碱)中毒。

  次日下午五点,46 岁患者徐先生因饮药酒后意识障碍被送至医院急诊抢救。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康健主任医师表示,这三名患者呈现散发性特征,既有男性也有女性,既有老年也有中年,既有农村也有城市的居民,是这段时间较为多见的生物毒素中毒,需引起重视。

  险!严重中毒可危及生命

  参加抢救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孙峰医师表示,三位患者共同、典型的临床表现为类似阿托品过量的症状,如口干、皮肤潮红、干燥,瞳孔扩大、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有致幻、谵妄、烦躁、胡言乱语,甚至昏迷。

  参加抢救的急诊医学中心孙昊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患者张女士喝药酒数小时后出现头晕症状,被家人发现意识不清,还出现了胡言乱语、烦躁。而同为中毒的蔡先生也是因意识障碍入抢,入抢时神志昏迷,双侧瞳孔放大。6 月 9 日晨查房时,蔡先生神志嗜睡,胡言乱语,后在其血液和尿液中均检出阿托品和东莨菪碱。而另一位徐先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中毒距入抢时间 4 小时,入抢时已经出现重度躁动行为无法安抚。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康健主任医师表示,三位患者都具有经口饮用 " 药酒 " 的毒物暴露史,有自制的认为可以饮用的 " 药酒 ",有意外喝下的 " 自制外敷用的药酒 ",都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起病,送到医院时都有意识障碍,最终均诊断为食用了含有托品类生物碱(如阿托品,东莨菪碱,山莨菪碱,颠茄碱等)的茄科植物而引发的中毒。

  专家提醒:药酒不可随便泡

  据了解,江苏省人民医院今年接诊多例中毒患者,其中食物中毒案例占比很大。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南医大中毒研究所所长张劲松教授告诉记者,曼陀罗路边很常见,叶子和种子都有毒,种子仅 3 到 4 粒就会导致中毒,叶子 150 到 300 克就是致死量,千万不可大意。他提醒,因为大家不太能区分曼陀罗叶子、种子和其他植物,建议不要自己采摘植物,不要听信偏方,泡制药酒。

  强!1 年救治 1000 例中毒患者

  " 我们全年救治的中毒患者超过 1000 例 ",张劲松教授表示,多年来,医院在临床实践不断探索的基础上,除开展中毒临床救治工作外,还开展了毒物检测、解毒剂储备、中毒会诊咨询、中毒相关科研工作。结合自己 20 多年来的救援经历,张劲松教授告诉记者,中毒事件占到了他个人参与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 67%,这也对医院综合、规范地开展中毒救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中毒患者,江苏省人民医院是怎样开展救治工作的呢?张劲松教授介绍,第一步是分诊。患者送到急诊后,首先在分诊台进行快速分诊,如果是中毒患者会迅速进入到中毒的救治流程;第二步是毒物清除与生命体征稳定。一般来说口服途径接触的农药、药物或生物毒素中毒等,在时间窗内需要进行胃肠道洗消处理;第三步是毒物药物检测筛查。" 患者的血液和尿液马上送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毒化室,我们就能进一步获得可能的毒物定性定量结果,从而进行更具有针对性的救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祖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