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偶像”投票 竟倒掉27万瓶牛奶

2021年05月06日 18:1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网上热传的一个视频,让网友们瞠目结舌。视频中某品牌大量被拆开的牛奶直接被倒入沟渠中,背后还有一整面“牛奶”墙等着被倒掉。这些可不是过期奶,而是可以食用的牛奶。据知情人介绍,仅这一个地方就持续了好几天,雇了四五十个人在那里倒奶,这样的场景令人触目惊心。

  原来,这是一档网络综艺节目中的一个为偶像投票的环节,这一牛奶品牌是节目的赞助商,如果粉丝们想要为自己的偶像投票,需要购买赞助商的产品。因为,投票的二维码印在了牛奶的瓶盖内,这也就意味着必须打开牛奶包装,才能获得更多的投票机会。疯狂的粉丝们一哄而上,一次性购买了很多牛奶,喝不完又转卖不了,直接倒掉便成了最“快捷”的处理方式。

  今天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司法心理学专委会委员马勇就此事也发表了看法,马勇表示,这个活动到后来已经完全偏离了初衷,当时只是希望实现一个三赢的结果,商家既可以得到厂商的赞助有了经济上的收益,同时又能够为厂商助推,同时还为粉丝提供了比较好的投票方式,本来看起来是非常好的三赢的事情,但是到最后走向越来越诡异了,因为他们忽视了粉丝为“爱豆”的疯狂。

  买得越多助力越多,可以预见的是,节目组和赞助商都将获得高热度和巨大收益,但那么多牛奶被白白浪费就没人过问了。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通过,明确指出要“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无论是什么偶像、粉丝、主办方和赞助方,行事不违法应该是基本的要求。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司法心理学专委会委员马勇说,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劳动者的劳动没有得到尊重,我们刚刚过完了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反食品浪费法又刚刚颁布,在这三个重要的时间发生这样的事情真的是让人感到遗憾,我们一方面要批判盲目追星,另一方面更需要说的是让年轻人和孩子们懂得重视劳动,爱上劳动,这样他们长大之后即使是追星,也不会有这样盲目的行为。

  目前,平台已经道歉,综艺节目也暂停录制。节目备受关注是好事,但流量越大责任越大。牛奶版“买椟还珠”所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错误引导,令人反感。去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买奶“投票”,其性质也涉嫌“花钱买投票”。优秀节目当以质取胜,把好责任关、导向关、内容关,才能以清朗健康、热情向上的内容回馈观众。追星本无错,关键是追什么、怎么追。有网友说得好,“让‘爱豆’和我们一起变得更美好”。秉持这一价值,需要偶像不断健全向上、阳光、担当的形象,也需要粉丝回以理性、礼貌、文明之举。一些明星倡导读书、环保、公益等,引导人们为社会前行助力,值得学习;相反,那些盲目追星、竞争攀比的言行,只会让偶像、粉丝群体陷入恶性发展,未来之路只会越走越窄。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