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物惹祸,房屋租客赔偿|解忧帮

2021年04月09日 20:18: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南京市民吴女士向我们反映,春节前她在南京滨江广场停车消费的过程中遇到了高空坠物,她的汽车受损严重,通过报警她也找到了高空坠物的责任方,但是在后续的索赔过程当中,她遇到了不小的问题。

  吴女士说,2月7日晚上她送小孩到广场上课,大概在6点钟的时候小孩下课,她带着女儿下楼准备上车放东西,刚出门的时候就听到楼上面有摇摇欲坠的声音,当时她们的反应也快,往反方向跑了,跑没几步,玻璃就掉下来了,带着一个窗框。吴女士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一整扇窗户从天而降,砸到了停放在地面停车场的一辆商务车和她家的越野车,越野车多块玻璃损坏,车身被砸出多处凹陷。报警之后,民警对停车场、商场物业公司调查了解后认定,坠落的窗户来自停车位上方这栋楼19楼的一家装饰公司,装饰公司发现自家窗户坠落砸到楼下车辆后,当时也承诺承担相关车损的赔偿责任。

  吴女士说,在这起事故中,她和孩子都有惊无险,因此也不想追究其他损失,只希望事故责任方能赔偿车辆的损失,车子换了几块玻璃、整车做漆、重新贴膜,总费用在两万二千元左右。可2月下旬,他们把车修好后,多次来找商场物业公司和停车场,要求联系相关业主赔偿损失,但每一次都失望而归。

  南京滨江广场物业公司负责人说,事后经过他多方面沟通,涉事业主答应解决,但认为窗户有质量问题,需要找房东来共同赔偿。4月8日上午,在商场物业公司再三联系下,发生窗户坠落的商户"江苏天威虎建筑装饰公司"终于派人出面协调此事,工作人员表示,楼内的办公室他们也是从别人那里租来的,事故责任方不仅仅是他们一家,还应该包括房屋房东和商场物业公司。因为从他们租房子到现在,物业公司没有人专门对窗户去检查过,再加上这个房子不是他们的,只有使用权,最好能三方达成一致进行赔偿,实在不行就走司法程序。

  但是南京滨江广场物业公司负责人说,如果是公共区域的掉下来窗户,物业公司全责,业主自己家里的事情,是业主自己的责任,因为物业公司不能到业主家里检查窗户去,公共区域的物业公司是每半个月检查一次。

  北京市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季静说,根据我们国家新颁布的《民法典》第1253条的规定,当建筑物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的, 造成他人损害的,所有人、管理人以及它的使用人都应当承担责任,当他们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责任的时候,都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律师认为,目前非常明确的是,江苏天威虎建筑装饰公司在租用房屋期间,发生了房屋窗户坠落,造成吴女士的越野车和另外一辆商务车损坏,天威虎公司理应先行赔偿相关车主的损失,至于天威虎公司是否要向房屋房东和物业公司追偿,那是天威虎公司的权益。经过现场协调,天威虎建筑装饰公司最终同意先赔付吴女士等人的损失。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周会峰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