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玩具化” 小学生主动说不

2021年02月25日 19:51: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铅具盒变身密码箱、汽车外形的削笔刀,最近,记者发现,很多小学生的文具花样很多,不少文具都快成了玩具,这些玩具化的文具,不仅容易让孩子在课堂上分心,还可能助长孩子的虚荣心。

  今天(2月25日)上午,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课间休息时间,记者走进了四年级1班的教室,发现同学们课桌上摆放的文具袋大多属于常规款式,几位同学还主动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文具。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四年级学生钱易玄说,这种基本款挺便宜的,六块钱,橡皮是公公婆婆送的,胶带是12捆一卷,尺子是送的,都是常规的。我觉得那些花里胡哨的没什么用,而且还会造成经济损失。

  不少同学告诉记者,一般外观花哨的文具相比普通文具,价格能上涨四五倍,除此之外,很多玩具化的文具其实不太实用。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强语桐说,橡皮那种(玩具化)东西特别难擦,得擦几十次,我这种橡皮差不多一两次就能擦完。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四年级一班班主任孔薇告诉记者,好奇心强的学生很容易被这些“玩具化文具”吸引,以至于上课时他们的小手就不自觉地摆弄起课桌上的那些“玩具”来,这样不但影响了自己的学习,还引得旁边的同学也分神。孔薇说, 每次开学前,都会对学生提出要求,尽量不要带一些有玩具性的文具,上课会分散孩子注意力,很多孩子对同班同学有了这样玩具,他们就很好奇,也想去要,形成一种攀比风气。

  老师也建议家长在带孩子选购文具时,一定要将实用性放在第一位,最好买一些物美价廉、简洁实用的文具,帮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孔薇表示,我们也是不太建议让家长去给孩子购买这些玩具性文具,因为孩子回家之后,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尽量保证他们回家作业的桌面上的干净,整洁朴素的一个学习环境。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