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打破地域壁垒 江浙沪建“联合河长制”协同治水 | 人民网

2020年10月18日 15:46:32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保洁、联合治理.......近些年来,苏州吴江区太浦河水质越来越好了,这得益于江浙沪三地搭建的“联合河长制”,共同守护一湖清水。

  10月17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苏州吴江的太浦河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几个大字特别醒目,一块三省共同参与治水的公示牌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上面标注了上海市青浦区、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三地交界河道太浦河的情况,以及区级、镇级、村级联合河长的姓名、职责和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河长制公示牌上有二维码,群众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投诉举报,这也方便大家都能够参与治水,保护环境。”吴江区水务局副局长、河长办副主任王舟介绍。

  一直以来,跨行政区域的交界河湖都存在着管护难、执法难、保洁难等问题,苏州不断探索健全与上海、浙江、无锡等地的水污染防治联动机制。从2018年起,苏州吴江区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等周边区县共同建立“联合河长制”,已聘请“联合河长”315名,实现了区域内所有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全覆盖,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治水。

  联合河长制主要包括“五大机制”: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保洁和联合治理机制。三地共同执法,解决难题,打破地域壁垒。此外,今年青浦、吴江已经启动了元荡先导段的联合治理项目,即将于10月底完工。接下来,三地还将建立联合治水项目储备库,共建“一张图”,协同推进交界河湖项目化治理。

  “联合河长制”的一体化协作,打破了水体治理的区域“藩篱”,换来一江清水。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太浦河平均水质连续33个月稳定在III类以上,7个太湖流域断面达标率达到100%,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吴江区114个区级河湖中III类及以上水质河湖数量由2018年的21个增加为现在的52个。

  除此之外,吴江区还在推进长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做了很多探索。目前,已经构建起了多元主体护河体系,建立了以社会监督员、志愿者团队、河湖督查官、护河邮路、团员“河小青”为主的民间河长体系,发起并成立“美丽中国 水韵吴江”民间河长志愿者联盟,促进社会各界更多志愿力量参与到治河护河行动中来,激发民间治河护河活力。

  (来源:人民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