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放管服”改革 | 南通:聚焦改革 聚力创新 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2日 15:03: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本地“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亮点和经验。近期,我们推出“对话‘放管服’改革”系列专栏,供学习借鉴。

  南通市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新形势和企业群众新期盼,围绕“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持续深化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门受理”,深入推进开发园区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做到“改革质量更高、改革动力更强、改革成效更优”。

  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

  联合金融机构推出银行营业网点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企业注册从全程电子化登记到社会保险登记等5个环节最快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创新住所登记制度改革,企业只要提交承诺书即可办理住所登记;率先出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自主办照试点实施方案》,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可实现即办即取。1-8月份,在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下,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78853户,与往年基本持平,保市场主体成效明显。

  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出台《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大项目突破工作机制》,建立领导挂钩、绿色通道等十二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县两级一般工业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办结,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办结。疫情以来,先后上门对接服务金光、桐昆、中天钢铁等省级重大项目,通过高质量政务服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缺口“补”起来。

  持续丰富“一件事”改革成效

  在全省率先编制发布29件规范化的“一件事”服务标准,包括二手房交易、异地就医(转诊)等民生类8件,开办餐饮店、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企业注销等市场准入、工程建设许可等经济类21件,普遍精简审批材料、压缩承诺时间超50%。

  创新推行“代办帮办”服务模式

  推动6个县(市)区成立代办中心并开展代办帮办服务,覆盖全市的四级代办帮办体系已初步建成;通过主动靠前、上门走访等第一时间对接企业,掌握项目信息,制定个性化流程,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报批。1-8月份,共受理各类咨询、代办帮办业务近3000件。

  着力打造公共资源智慧交易品牌

  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南通监管分局推出电子保函服务,变“线下现金保证”为“线上电子保函”,累计为3824家企业提供服务,减少投标企业资金沉淀超过21亿元;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率先在行政事业性资产处置和企业国有资产处置两大领域试点“国有资产数字化处置”,推动实现国有资产处置全流程标准化、线上化、透明化。

  下一步,南通市政务办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办事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跑出项目审批速度,彰显政务服务温度,持续擦亮“不见面交易”南通品牌。

  (来源:江苏政务办 通讯员:杜维婷 编辑/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