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八旬退休老教师捐百万积蓄助学,她对自己却特别“抠门”

2020年09月03日 15:5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新一期“江苏好人榜”公布,其中有一位来自常熟的八旬退休老教师,不仅终身投入教书育人,更是为教育捐出了自己的毕生积蓄。

  84岁的王美卿是常熟石梅小学退休教师,面对孩子,她总是有满满的热情。1961年,从当时的南京师范学院教育系毕业后,王美卿便来到石梅小学担任语文老师。大学本科生担任小学老师,在当时很罕见,面对旁人的不解,王美卿没有丝毫动摇。她潜心教学,慢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还主动申请从幼儿园开始跟班教学。

  王美卿说,从幼儿园开始教起,小孩子的规矩是要从小养成的。

  王美卿会根据儿童心理特点设计教具,“王美卿拼音盘”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98年,王美卿正式退休,可她依然坚持每天准点到学校,和年轻教师探讨教学方法。

  苏州常熟市石梅小学工会主席王根元说,王美卿老师退休后,被苏州外国语学校聘请为执行校长,获得的一笔奖金全部购买了扫描仪、数码相机、电风扇,都全部捐给了我们学校。

  2000年,王美卿还掏出50多万积蓄,把“王美卿拼音盘”制作成学具无偿给学生使用。2017年,王美卿倾尽毕生积蓄,向学校捐赠60万元,设立“石梅小学爱心奖学金”。退休的20多年里,王美卿先后为学校捐款100多万,而在邻居眼里,她对自己却特别“抠门”。哪怕一支铅笔都要用得干干净净,有的时候小朋友一本本子没用掉,王老师都撕下来装订好了做草稿纸。

  王美卿说,父母一辈人跟自己讲过,一粒米七担水,不要浪费。

  新学期开学了,王美卿又决定每月捐出部分退休金,用于鼓励学校老师创新教学。王美卿说,只要能让更多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自己生活艰苦一点不算什么。假如有机会再做老师的话,自己还想更好地发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叶蓓蓓 胡超 苏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