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在这里洞见中国原创绘本的未来 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揭晓

2020年07月23日 14:5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黄路莹 王烨 视频/杨雨薇

  7月23日,即第十届江苏书展首日,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启动仪式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

  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由中国出版协会、省委宣传部指导,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省全民阅读办主办。从首届大奖的征稿组织和评审结果来看,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取得了良好的开端,无论征稿数量、海外参与度、入围作品的水准,都是空前的。

  亮眼作品层出不穷,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本届大奖自2019年4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共征稿1398件(含主题绘本),其中海外投稿276件。经过三轮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评审,32部(含获奖主题绘本)作品脱颖而出。评审一致认为,获奖作品甚至包括入围的60部作品,几乎都达到了出版水平

  题材上,既有中国故事与民族精神的继承与传扬,又有切中当代生活体验与生存困境的世界性表达;

  三等奖《镶花铺盖》 作者/黄隽娴

  三等奖《洪水来的那天》 作者/陆薇儿

  内容上,坚持儿童本位,以儿童的理解力为第一准则,贴近儿童感受的同时,也具有打动成人的力量;

  一等奖《故事里的故事》 作者/黄晓宁 

  二等奖《读书熊》 作者/张茜

  艺术形式上,鲜活的创意、丰富的媒材与技法,不断突破着绘本表现形式的边界。

  二等奖《嘭嘭嘭》 作者/陈思聪

  三等奖《一动不动大赛》 作者/抹布大王

  有趣的灵魂 为创作注入生命

  本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诞生了数十位优秀的获奖作者,他们带着作品来到本届书展,在《风从东方来——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作品展》中为大家展示了中国原创绘本的新生力量

  嘉宾与部分获奖作者合影

  一等奖作品是黄晓宁创作的《故事里的故事》,这部绘本通过多个童话故事糅合,打开了童话故事间的界限,大家熟知的童话主角在画中相遇,碰撞出全新的故事,她对经典角色改造与重组,拓宽了童话奇妙与广阔的边界。

  黄晓宁(右)

  黄晓宁说:“我看书时常常只看一遍就不想再看了,有时候我就会想,这些故事里的人物被大家读了千百遍,他们会不会厌烦呢,我很想给他们设计一个新的人生体验。”黄晓宁很快就把这种体验画了出来,“童话世界是无穷无尽的,我想让他们走进充满想象力的故事里。” 

  黄晓宁获奖作品《故事里的故事》内页

  黄晓宁从事插画、卡通设计及绘本创作已有10余年,出版插画书籍50余本,曾三度摘获冰心儿童图画书奖,是一位资深的专业绘本创作者。而与之相比,下面这一对创作者“抹布大王”组合,则让人有些意外:

  “抹布大王”组合是一对“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的“野生”图画创作couple,本职工作是严肃认真的法律行业从业者,副业则是天真烂漫的绘本创作家。他们喜欢挖掘“无聊”中的“乐趣”,再通过绘本呈现出来。男生说:“我觉得大人一般会觉得小孩子有些东西很无聊,但小孩子却觉得充满了乐趣,我们创作《一动不动大赛》就是希望大人能和小孩子一起发明和享受更多的新游戏。”

  “抹布大王”组合

  翻开他们的作品,简单却有趣,完全打破了人们对绘本精美装帧、细腻笔触的思维定式,原来绒线玩偶、寥寥涂鸦、些许纸片也可以创造出如此迷人的作品。


“抹布大王”组合获奖作品《一动不动大赛》内页

  中国原创绘本的未来从这里启程

  目前,中国原创绘本正经历从起步到发展的关键阶段。思考如何在绘本这一阅读载体中融入本土的温度、体现中国的力量,如何让孩子在绘本里得到中华文化的滋养,原创绘本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如何走向世界,意义重大。

  颁奖典礼嘉宾、知名装帧艺术家朱赢椿在接受我苏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原创绘本的魅力应该是我们丰富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这需要创作者们沉浸其中,不断挖掘,而本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则给了绘本作者们这样的机会,激发了很多行业内外的人创作绘本的信心,让更多的创作者、读者去关注绘本,甚至创作绘本。” 

  朱赢椿

  颁奖典礼嘉宾、知名绘本作家朱成梁说:“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为广大绘本创作者提供了公平的赛制、专业的指导、创作的支持以及展示的平台,这给创作者们提供了大胆前行的勇气和动力,也为中国原创绘本的生长提供了土壤,意义深远。”

  朱成梁

  可以预见,一个具有民族根基的世界级的专业绘本大奖,将会提升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竞争力,将会让中国原创绘本在世界舞台发出光芒。颁奖仪式之后,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同时启动,未来,我们共同期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