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共有产权保障房暂停贷款现转机 下周五可正常办理

2020年07月10日 19:50: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本周二(7月7号),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关注了南京市共有产权保障房被暂停办理贷款的问题。这几天,经过多部门协商,该情况有了最新进展,南京安居集团将为老百姓解决“贷款难”的问题。预计下周五之后,广大共有产权房购房人就可以正常办理贷款。

  交完首付办不了贷款,购房人生活受到影响

  购房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九月份,他向南京市住房保障中心申请了共有产权保障房。今年四月份,他接到选房的通知,随后按照流程交了首付款。眼看着不久就能入住新房,陈先生特别高兴。但等到他去指定的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却告知他材料中缺少一份回购协议,暂时不能贷款。

  陈先生说:“正常回购协议应该是南京的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和开发商之前就协定好,但是现在突然间走到这一步就走不下去了,大家也贷不了款,首付也交了,目前就停滞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进入到共有产权房选房环节共有1093人,目前有数百户购房者在申请贷款时碰到同样的问题。另一位购房人毕先生表示,由于申购此次共有产权房的人群主要为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目前不少家庭只能继续在外租房住,也打乱了业主们原本的结婚、换工作或是孩子入学计划。

  银行发放贷款有担忧,抵押权和贷款逾期成难点

  贷款办理不了,数百名购房人无法正常入住保障房

  记者随后联系了负责办理共有产权房贷款的指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不同客户办理贷款遇到的问题也不同,目前银行也遇到同类问题的反映,正在协调处理当中。

  为何购房人申请贷款迟迟无法办理?南京安居颐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吴经理解释说,这其中涉及到房屋抵押权和逾期还款的问题:“主要就是一个抵押问题,政府持有的这部分产权要办理抵押登记手续,这是一个难点问题;第二是因为共有产权房5年交易的原则,银行贷款的时候会有所担忧,5年之内是不好处置的。”

  安居集团提供托底手续,下周五可正常办理贷款

  合同约定应在今年8月21日前完成房屋交付

  7月9号下午,针对“贷款难”的问题,多部门共同协商提出了初步的处理方案。安居集团将提供托底手续,如购房人出现逾期未还款的情况,其原先持有的产权份额将由政府出资购买,银行的贷款有了保障。

  吴经理表示:“经多方协商一致,同意由安居集团为符合贷款条件的共有产权购房人提供最终托底手续。我们也承诺将于下周五按购买顺序,通知购房人签订协议。银行方也表态,在协议签订以后,立即进入审批手续,尽快压缩时间,加快办理”。

  接下来,广大共有产权房购房人能否顺利申请贷款,入住新房?我们将持续关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陈军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