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连两岸 一道融未来:乘风破浪吧!“沪苏通”| 我苏特稿

2020年07月01日 16:29: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1日,2020年下半年的第一天,江苏交通线再传好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主跨为千米级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与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运营,长三角又添“新干线”。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现场

  “南通不再‘难通’”“南通直达上海最快只要66分钟”“苏南‘三小虎’一举接入高铁网”“苏南沿江、苏中、苏北地区进入上海1-2小时都市圈”……站在全新起点,不禁让人心怀雀跃。

桥飞两岸,路通八方

铁路“加速度”让“天涯变咫尺”一朝成现实

  当你登上高铁,嘴里上海小笼包的香味还没散去,南通鲜美的文蛤已在眼前,这就是沪苏通带来的“加速度”

  长期以来,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苏中南通、泰州、扬州等江北群众坐火车去往江南需要通过南京中转,十分不便,修建一条便捷的跨江铁路,实现“近在咫尺”的时空距离,一直是广大苏中、苏北地区人民最直白的心声。承载着一江两岸多年的期盼,经历6年多的动工建设,今天,沪苏通铁路正式运行。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如今开通运营的一期工程为赵甸至黄渡段,从既有南京至启东铁路赵甸站引出,经既有京沪铁路终到黄渡站,正线全长137.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

沪苏通铁路路线图

  至此,南通“向南不通”的难题终于解决,包括苏中泰州、扬州到上海的距离“由天涯变咫尺”,苏南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全国百强县也将终结“地无寸铁”的历史:南通至上海间的铁路出行径路实现曲线变直线,两地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从3.5小时左右压缩到1小时6分钟;上海虹桥至泰州、扬州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1小时48分钟、2小时22分钟,上海虹桥至太仓、常熟、张家港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32分钟、48分钟、53分钟;苏州所辖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同时接入长三角铁路网……

  一朝圆梦,见证跨江融合的新起点,满怀激动又无比感激。

充满地方风情的南通西站室内

百村老人陈泽生(右)和儿子(左)

  在位于南通通州平潮村的一大片民宅田地间,沪苏通铁路线上最大的高铁站房拔地而起。自公铁大桥开始建设以来,曾经家住这里的老人陈泽生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会走出家门眺望大桥看看变化,从未间断。半年前摔了一跤,腿脚不利索了,他就让74岁的儿子陈栋华推着轮椅到家门口看大桥。眼看即将通车,老人更是在几天前冒雨前来西站“一睹为快”。这位百岁老人告诉我苏网记者,“当年的一个小乡村平潮造了这么漂亮的火车站,看到家乡发展这么好,心里实在是高兴。”通车以后,老人添了个心愿,希望全家一起乘着沪苏通高铁去上海看望孙子。

张家港市民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张家港站翘首以盼通车

  地铁式的铁路不仅拉近了家人之间的距离,更助推生活开启了双城生活的新模式,让“常回家看看”变得更加容易和充满温情。一位上海市民说:现在去扬州吃个狮子头什么很方便,以前特别慢,现在可以玩更长时间。一位经常往来南通、常熟、张家港的物流司机说:以前是走轮渡,起大雾封航可能一天都走不了。绕行的话比较远,算下来就不挣钱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之后,我们的工资可以双倍,因为提高了工作效率。

南通市民在车站留影

  据了解,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旅客列车最高44.5对,开行货物列车6对。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目标,除沪苏通铁路外,江苏省在建铁路共有6条,建设总里程1021公里,总投资规模1800多亿元,位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今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明确提出,要建成由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组成的多层次、一体化轨道交通网,打造“轨道上的江苏”

喇叭一响,黄金万两

长三角经济版图再添“活跃”因子

  在这条贯通南北的铁路线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备受瞩目:桥跨两地、名融三城。建设之初,关于这座大桥的名称,坊间甚至流传着各种地域性版本。这种微妙的平衡与博弈,本身就足以见证其举足轻重之地位。显然,各方对名号的热议,本身就寄予着舆论对其重构长三角经济版图的厚望。

  大桥和铁路的开通,对于百姓来说,交通出行多了一种选择;对于铁路沿线城市区域而言,和外界沟通时间更短,意味着格局更大、发展机遇更多。不管是时空距离,还是区域发展格局,这一条通道都让人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对上海而言在沪苏通经济圈内,无疑是长三角地区的龙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铁路通车后就形成了“上海—苏州—无锡—镇江—南京—扬州—泰州—南通—上海”的环形铁路网。如此一来,不仅缩短了上海与苏中、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也进一步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融互通,承接产业转移也好、扩张资源禀赋也罢,上海正需要依托路网建设强化对长三角地区的集聚辐射功能。 

        苏州和南通与上海的直线距离几乎相当。业内人士看来,沪苏通三城产业结构呈梯度分布,在产业发展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从长远意义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铁路的意义远远超越交通设施的改善,它将带来整个长三角经济版图的重塑。

        对于苏州而言,依托上海,与发达的无锡、常州和浙北地区紧紧相连,是江苏对外开放的窗口和重要增长极之一。近处看,张家港、太仓、常熟“三小虎”从无到有一举接入高铁网,远处看,苏州年初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6%,确保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要完成目标,跨省枢纽中心的核心地位只能加固不能削弱,创新发展的苏州需要更多属于自己的“出路”。

        对于南通而言,对这座大桥的渴慕更是写在脸上。尽管本世纪苏通大桥、崇启大桥两座公路大桥的相继通车,南通人百年梦圆,但铁路一直未能在长江口跨江贯通,南通对于承南启北、连通东西的枢纽动脉更为倚重。有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铁路,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有了实在可见的依据,为描画蓝图提供了更多标配。 

   对长三角而言区域一体,交通先行。无论是“1小时通勤圈”,又或者“1小时都市圈”,对于江河交错的长三角地区来说,路桥建设是必要前提、是先决条件。大桥通车后,沪苏通三地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苏北多地可经高铁进上海,沿海城市与苏南尤其是无锡、苏州间往来的车辆有了新的跨江选择,南通将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1+1+1>3的融合效益将持续放大,不仅如此,整个大桥将在沿海铁路大通道中承南起北,对贯通中国东部、辐射中西部具有重要意义。

戳看视频:近距离看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实景

  长三角长期是中国经济和工业实力最强的地区,而苏沪地区显然是核心所在。正如网友所言,有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铁路,便利于沪苏通三城率先发展成为长三角中高度一体化、同城化的“金三角”,其融合沪苏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杠杆效应,更让人期待。

钢铁为骨,江水为田

“钢铁巨龙”硬核基建留下中国印记

  在宽阔的江面上,雄伟壮阔的双层斜拉桥横跨两岸,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犹如一条巨龙,划出一道美丽的弧形

  世界首座跨度超千米公铁两用斜拉桥、世界上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江苏首座融合长三角三地地名跨江大桥……几个“最”,让这座北起南通通州区,南至张家港市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声名鹊起”。这座通车前即成“网红大桥”的硬核基建,也被网友们视为“基建狂魔”中国的又一恢弘巨制,今天的通车仪式更引来了千万网友的注目。

戳看视频:一组数字了解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横跨长江并不为奇,但建桥并不是简单的复制。第一根钻孔桩完成,第一个承台完成,第一个墩身完成,钢沉井于桥址定位完成,330米的主塔、1092米的主跨、2000兆帕斜拉索……历经一个又一个关卡,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多项技术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造出一个个新传奇,在世界造桥史上留下中国印记。这座“智慧之桥”给我国制造行业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大桥“长成记”

  2014年3月1日开工建设,南通长江边打下第一桩。

  2017年10月22日,专用航道桥拱肋竖转到位并合龙。

  2018年9月28日,主航道桥28号墩主塔封顶。

  2019年9月20日,主航道桥中跨合龙。

  2020年1月15日,全线铺轨贯通。

  2020年1月21日~4月19日,完成静态验收。

  2020年4月20日~5月29日,完成动态测试和联调联试。

  2020年5月30日,开始运行试验。

  2020年6月1日,大桥公路项目通过交工验收。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主塔沉井的高度非常惊人,达到105米,相当于30层楼高,面积更是达到12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要让这个15千吨的庞然大物下沉入土70多米,难度可想而知,此前一般的沉井基础也就是二三十米。总工程师李军堂和团队经过反复研究和测试后,决定采用一套新型锚泊系统,最终不仅使这个大家伙安然无恙地避开水流速度的影响,也解决了沉井随水流摆动这一困扰桥梁行业几十年的难题。

  公铁两用桥荷载重量大,对斜拉索要求非常高。根据设计,组成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斜拉索的钢丝抗压强度必须达到2000兆帕。最终,经过2年多的攻关,大桥科研团队研发、生产出了直径7毫米的最硬钢丝,使大桥单根斜拉索最大索力达到1000,足以吊起600多辆小汽车,这项创新也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

戳看视频:创多项世界之最!揭秘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中的江苏智造

  实现千米级公铁两用斜拉桥设计建造技术世界首创、实现2000兆帕级强度斜拉索制造技术世界首创、实现1800吨钢梁架设成套装备技术世界首创、实现1.5万吨巨型沉井精准定位施工技术世界首创、实现基于实船—实桥原位撞击试验的桥墩防撞技术世界首创、在世界上首次组织原位船撞试验,可实现3公里范围防撞主动预警,有效保证桥梁和船舶安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实现五个“世界首创”。

  建设中对材料、工艺的高要求,也倒逼大桥建设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助力我国从造桥大国到造桥强国的转变。例如,让无锡人自豪的是,大桥沉井、钢梁、主塔、缆索四项关键技术体系,无锡就参与了两项。

  今天注定是一个载入历史的日子。千米江面一桥飞跨、桥飞两岸路通八方、钢铁为骨江水为田……大家向来不吝啬对“沪苏通”的赞美之词和欣喜之感。冲破“长江之困”天堑的努力,这条通道更凸显出未来唱响“长江之歌”的豪迈。

  设计时速200公里、全长137.5公里……“沪苏通”气势如虹,横跨奔流东去的长江之上,正沿着绵延的铁轨通向远方。你看,“长三角天团”正大步向前,乘风破浪。

  (内容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评新而论微信号、江苏新闻广播、南通广播、江海南通微信号、掌上南通 、 南通网、今日张家港客户端、我苏网等相关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