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新河!江苏评出10家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30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

2020年06月01日 17:20: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是实现乡村振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加强乡土人才载体平台建设,5月下旬,江苏在全国首开新河,开展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评选。经单位申报、层层推荐、专家评审、评委会审定和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10家江苏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30个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

  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是指由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推动乡村振兴为导向、以乡土人才培育为目标、以继承和弘扬传统技艺技能为基础、以增强乡土人才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乡土人才传承平台。建设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对于完善乡村振兴人才供给体系,加快培养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需要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重视人才培养。充分认识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紧紧围绕地方特色和产业发展要求,近三年来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组织开展乡土人才培训培养,并达到一定规模。

  (二)具备优良条件。具有乡土人才培训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配备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拥有成熟的培训课程和教材,建有市级以上乡土人才传承载体平台,建立相关管理制度。

  (三)成果效益显著。在示范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履行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提供公共服务、促进乡土人才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是指在传统工艺、现代农技、经营管理等领域掌握特殊技艺的能工巧匠、善于开拓创新的经营能人、拥有一技之长的生产能手,依托企业、院校、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等载体创办或领办,通过师徒结对方式进行技艺技能传承与创新、技术成果运用与推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建设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对于健全乡土技艺技能传承创新、技术成果运用推广机制,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应当具备开展技艺传授、技能交流、带徒传技等活动的必要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创办人或领办人应当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思想品德,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以及相当技艺技能水平,能持续开展技艺技能传承等活动,带徒成果突出,在本省、本行业内有较高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

  (一)示范带领技艺传承。深入挖掘、宣传传统技艺技能,加强新工艺研发创新,在传承和发扬光大传统技艺技能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二)示范带强产业发展。推动所掌握的绝技绝活与现代科技、工艺创造性转化,引导乡土人才强化市场意识,在创办特色企业、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三)示范带动群众致富牵头成立各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及相关生产组织,培育相关市场主体,在带动群众就业创业、促进富民增收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省人才办副主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指出,当前江苏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广大老百姓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优秀乡土人才队伍。近年来,我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创新乡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构筑乡土人才技能竞赛平台,在全国首创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优化乡土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了乡土人才队伍快速发展。江苏在全国率先专门设立省级乡土人才建设发展专项经费,搭建集聚乡土人才、培养乡土人才的重要载体平台,必将充分激发广大乡土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同时可以充分发挥辐射效应,带动和促进全省乡土人才工作取得更多成果成效。

  朱从明副厅长要求,项目评审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产业发展和乡土人才培养。其核心是要注重实际业绩成果,突出体现基地和大师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评审推荐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时我们坚持“三个优先”:一是建有市级以上乡土人才传承载体平台的优先(包括国家和省市乡土人才传承基地、大师工作室等),二是持续开展较大规模乡土人才传帮带的优先,三是在乡土人才“三带”方面成绩显著并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先。在评审推荐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时也坚持“三个优先”:一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首批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的通知》(苏人社发〔201935号)公布的首批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优先,二是建有市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或示范工作室的优先,三是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江苏技能大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等荣誉或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以上职称的优先。

  朱从明副厅长强调,今年是省级乡土人才建设发展项目首次评审,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关系到相关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切实周密组织、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评审纪律,圆满完成了评审任务。同时,我省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乡土人才工作力度,创新乡土人才工作举措,努力提高乡土人才待遇,营造让乡土人才“高”起来、“强”起来、“匠”起来、“传”起来、“洋”起来、“富”起来的良好环境,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个乡村的乡土特色人才,为开创江苏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乡土人才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