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泰州高港区引江社区:引江入海 幸福花开

2020年05月29日 11:01: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引江社区位于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西北角,东与泰州滨江工业园相邻,南距国家一类深水港“泰州港”仅3公里,西与扬州市江都区接壤,北邻刁铺街道,由原天如、宁都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

  近几年,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依托引江河发展码头经济,由一个落后村一跃成为先进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路。

  乡村振兴 集体收入增加了

  引江社区是因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泰州引江河”穿村中而过命名的,是2001年地域调整前的天如、宁都两个村合并而成。引江社区居民曾经这样自嘲:“天如天如,四面不如”,合并初期,社区债务18余万元,居民怨声载道,社会矛盾激化,村组干部情绪低落。“两委”班子经过反复讨论商议,一致认为,要想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必须要转思路、换脑筋。引江河是引江社区的核心资源和最大优势,加快码头经济发展是不断提高社区综合实力、服务能力和区域竞争力的现实需要。2014年,社区“两委”顶住重重压力,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在引江河西侧新建物资中转运输码头一座。港口经济给社区带来集体收入累计达50余万元,成为社区增收的新途径。

  引江社区将336省道北侧门面房20间、原天如小学、原天如工艺厂等闲置资产盘活,每年实现房屋出租收入十余万元。在全区率先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完成全社区1280亩土地流转工作,所有流转土地落实由3家“小农场”统一经营管理。投资500多万元建成近4000㎡的农机仓库,并与泰州农机公司开展合作,致力打造集农机存放、维修、保养、培训、销售“五位一体”的农机4S店。安排社区100多富余劳动力就业,居民人均年收入增收2000余元。

  乡村振兴 惠及民生有底气了

  集体收入增加了,服务群众,惠及民生更有底气了。引江社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文体广场2个,居民健身点6处,方便群众就近娱乐健身;建成覆盖原宁都自然村的污水处理系统,实现区域污水零排放,得到了国家、省、市环保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硬化主次道路25公里以上,安装LED路灯350盏,完成所有村庄道路亮化工程,全部费用由社区承担,通组通户道路硬质化率达100%。以高港区提出的社区综合体制改革为契机,社区高标准改扩建省级社区卫生服务室、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制定实施社区惠民公交、惠民理发、高考奖励、春节民生大礼包、股份合作社分红等系列惠民举措。社区每年拿出十余万元对身患重病的困难群众给予特殊照顾。

  目前,引江社区正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区,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旅游增色。社区农业园中的草莓园、葡萄园已正式对外开放,可供游人采摘和游玩,效益可观。今年社区将重点推出田园风光游和村庄文化游两条经典路线,打造集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观光农业,推行“一段一品”,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让四季美景留住四季游客。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杨鼎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