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朱晓进:从劳动教育入手 补素质教育短板

2020年05月22日 17:39: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构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新格局,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从劳动教育入手,补素质教育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 朱晓进

  今年两会,朱晓进提交的提案有四个和教育相关,包括“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教育评价工作”、“进一步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等。

  朱晓进认为,近年来,各地对中小学的劳动教育有许多积极探索,但总体看,重视程度还不够,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被弱化,在家庭教育中被软化,在社会教育中被淡化。

  朱晓进表示:“一是劳动课课时不充足,劳动课程开设和劳动活动的开展显得零散、随意,缺少系统性,未能常规化。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在督促孩子完成家庭学业作业上尽心尽力,而在督促孩子完成家庭劳动作业上敷衍了事,青少年劳动素养、劳动能力在社会舆论和社会评价中缺失;二是对劳动育人的功能发挥不到位,在劳动课中只重视劳动技能的传承,不重视劳动观念、劳动意识的培养,有为劳动而劳动的倾向,缺少对劳动育人功能内涵的发掘;三是劳动教育体系不完善,劳动课程开设不系统,课程内容设置不合理,现行劳动课开设方式方法相对单一。”

  朱晓进认为,上述问题阻碍了劳动育人功能的发挥,影响了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和开展。为此他建议,加大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培养社会共识,发挥劳动育人的功能,完善劳动教育体系,加强对劳动育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管理。

  朱晓进建议,加大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培养社会共识,提高全社会对劳动育人价值意义的认识和对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要进一步明确通过劳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使他们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勇于创造的奋斗精神,为他们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要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功能,以劳立德、以劳增智、以劳创新、以劳健体、以劳育美。要通过挖掘劳动的育人价值、开发劳动课的课程内容、探索实施策略、改革课程评价方式等来推动劳动教育的有序有效开展。劳动教育的相关课程和相关活动的设置和安排,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设计,要从劳动育人功能的发挥这个中心来展开,避免劳动课为开设而开设,以及随机和零散琐碎的现象。要通过体系性的劳动教育,培养青少年正确的劳动观,养成健康的劳动兴趣,磨练辛勤的意志品质,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要完善劳动教育体系。这个体系应包括劳动教育理论体系、劳动课程师资培训体系和劳动课程体系等。在劳动课程体系的建设中,要强化对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设计和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要明确针对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年龄时段的课程目标、课程任务、课程方式、课程方法。应建立多形态、充分整合的劳动课程体系和劳动教育实践体系。 除设置独立的劳动教育学科课程外,还要整合其他学科课程中的与劳动教育相关的内容,这包含所有学科教学中的劳动教育渗透课程,还包含家务劳动、志愿者活动、社会义工等等在内的劳动教育活动课程。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的建立,可以在劳动学科课程教学中落实劳动教育,在其他学科课程教学中培养劳动观念和态度,在各类实践活动中训练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在有组织的劳动活动中养成分工合作、互助和责任的意识,在校外实践中延展劳动教育空间,让学生强化认知、体验,懂得发现、探究、操作。

  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劳动育人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管理。要加强对中小学劳动育人工作的督导,合理确定学生劳动能力培养在中小学学业教育中的权重,建立科学的学生劳动能力评价制度和劳动课程成绩考核办法,形成中小学劳动育人的长效机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