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周路阳:开跑即冲刺 开战即决战

2020年03月15日 09:0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为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江苏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慷慨以赴、日夜奋战,为打赢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江苏 “硬核力量”,彰显了有情有义的“江苏担当”。他们是这场战斗中的英雄,是我们最可亲可敬可爱的人。3月10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五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前线的“最美医务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2020年2月8日,南京鼓楼医院接到命令,要派出56名医生护士组成医疗队紧急支援武汉。作为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长期分管科室重症监护病区的主任,周路阳第一时间请战上前线。

  从报名到确定出发,只有短短数小时,未来得及和家人商量,也未向远在重庆的老父亲细说,周路阳已身披铠甲,英勇出征。

  “一针见血” 30秒打通生命通道

  在拯救重症病患的过程中,有一句医界约定俗成的话:“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麻醉科医生常常被形容为“急救医学最后的守门员”

  开跑即冲刺,开战即决战。在患者病情急转直下的紧急关头,气管插管、人工抢救、容量复苏……这些都是麻醉科医生与死神一较高下、抢夺病人的战场。

  周路阳到达武汉的第14天,病区收治了接管以来最为危重的一位病人病人入院时带着插管,多脏器功能衰竭,血氧饱和度只有70%,血压最低53/26mmHg医生们经过紧急讨论,一致认为应立即对该患者进行床旁血滤,来维持机体酸碱平衡清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

  实施床旁血滤需要先进行动脉穿刺置管,然而,当时全院病区都找不到有创监测设备,甚至没有合适手术的16G动脉留置针事发危急,条件有限周路阳临危不乱,用最粗的20G静脉留置针,在30秒内精确实施了动脉置管,成功打通患者生命通道。

  周路阳“一针见血”的技术令在场的所有人啧啧赞叹,事后,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还专门写了一首藏头诗为他点赞

路见不平一声吼

阳刚英雄显身手

技术一流功夫深

精准穿刺救生命

  通过这次紧急穿刺,周路阳在同事们眼中成了一位不折不扣的“技术英雄”。而面对这个称呼,他却很谦逊“不能说我是一个英雄,能让我平时练就的技术在关键时刻得到展现,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励。”

  周路阳进入病房前 同事在他的防护服上写下了“英雄有用武之地”几个字

  医者仁心 常常在帮助总是在安慰

  “有时在治愈,常常在帮助,总是在安慰在武汉的这些日子,周路阳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

  2月16日晚,武汉下起了大雪,周路阳负责的一位病人倚坐在床上,失神地望着窗外的漫天不久前,这位病人的母亲因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去世,父亲目前也在同一家医院的九楼接受治疗

  失去亲人的悲恸、面对病毒的恐惧、强烈的求生欲交织在一起时,人的情绪往往会坠入谷底看到病人失魂落魄的样子,周路阳有些心疼,他走到病人身边,陪着聊了会儿天,安慰道“现在确实很难,但你要相信咱们一定会跨过这道坎。”

  前两天,病房里的顾阿姨出院了,她是江苏老乡,一位在武汉生活了50多年的江苏盐城人,至今乡音未改。分别那天,周路阳特地送来了一份出院礼物:来自顾阿姨家乡的特产——阜宁大糕。

  品尝着这份久违的家乡味,顾阿姨很感激,她操着一口地道的“盐普”说:“周医生医术高明,又很关心我们患者,等我过了14天隔离期以后,邀请你们来我家做客,我做一顿好吃的招待你们,感谢救命之恩。”

  坚强后盾 家人是最大的支持

  周路阳的父母已经七十多岁了远在重庆老家。出发前,周路阳来不及细说,匆匆给父亲发了一条微信,就与队友汇合登上了去往武汉的飞机。

  “知道我要出征的消息后,父母从没说过一句‘不要去’这种话,他们非常支持我,我父亲还跟我讲,国难当头,好男儿就是应该挺身而出!他们是我最大的支持。”周路阳说道。

  这一个多月来,父母怕影响周路阳工作,很少主动给他打电话,即使打电话也从不把担心和忧虑挂在嘴边,周路阳后来才知道,其实自己出发的那一夜,他的母亲一宿没睡

  在这期间,周路阳也只给父母打了两个报平安的电话,他怕说了太多工作上的事情,让父母担心。

  生活中的周路阳非常热爱运动

  周爸爸说:“这次他到了武汉,大部分时间都在忙,匆匆报了个平安就去开会了。很心疼,但也理解,他是党员,就该冲到前面,他是医生,这就是他的职责。 ”

  在父母心中,周路阳一直都是一个正能量有爱心担当的孩子。他每年都会参加各种公益项目,比如援非、微笑行动等等,都是先斩后奏,临走才跟家人说不过,无论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的父母永远都是他身后最坚强的后盾

  在家人的支持下,周路阳无后顾之忧地在一线奋勇抗“疫”。武汉三十天,周路阳和团队累计收治73名患者,出院20人。正是因为有无数如周路阳一样“有用武之地的英雄”才让我们看到了患者出院时的笑脸盈盈

  我苏网记者/王烨 我苏网编辑/汪治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