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人注意了!江苏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2020年01月14日 17:04:16 | 来源:无限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消息,近期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进入中等强度流行期。流行毒株为B 型 Victoria 系H3N2共同流行。

  淮安疾控也发布相关信息宣布淮安市已进入流感冬春流行高发季。本次流感针对所有年龄段人群,部分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以下人群需要格外注意:

  (一)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二)年龄≥60岁的老年人;(三)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包括糖尿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抑制等;(四)肥胖者(体重指数大于30);(五)妊娠及围产期妇女。(六)医务人员;(七)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流感小知识

  流感流行划定为:流行前期、流行期(低强度、中强度、高强度)、流行后期。预计随着 1 月中下旬学校放寒假,暴发疫情将有所缓解,但历史监测数据表明,

  春节后三四月仍有一波学校暴发疫情的报告高峰,因此建议错过最佳接种时机的(每年 10 月底前),在整个流感流行季都可以接种疫苗!

  流感样病例暴发期间,经评估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可能性时,可实施停课,停课标准包括:①该班级当天新发现流感样病例达 5 例及以上(新发);②该班级现症流感样病例达 30% 及以上(累计);③一周内发生 2 例及以上实验室确诊流感住院或死亡病例(不包括门诊留观病例)。达到以上标准之一者,可实施停课,并报告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停课期限一般为 4 天。

  目前对于流感,国际上公认和推荐的一种抗病毒药物是奥司他韦。奥司他韦的作用是,切断复制好的病毒离开人宿主细胞再侵略其他宿主细胞,但必须早期使用,48小时内用药,重症也要在72小时内用药。服用奥司他韦,不同年龄段孩子、肾功能不全者要根据肾功能调整。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抗生素对治疗流感无效!药师提醒:不建议将奥司他韦作为家庭小药箱的常备药物。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推荐家长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如果感冒了,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来源:无限淮安 编辑/陈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