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扬州音乐教育家曾向周总理写信求助,他在荒漠奏响天籁

2019年09月01日 11:11:2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石钢,汉族,扬州江都人,中国共产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艺术家学部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钢琴考级特聘高级考官,新疆兵团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新疆自治区暨兵团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双重终身名誉会长,音乐教育家,昌吉州暨五家渠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美国海外艺术家协会理事,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客座教授。

  近日,扎根新疆数十载的江都籍音乐教育家石钢所著《石钢音乐作品全集》首次与广大读者见面。该作品全集共有10本,以石钢原创和改编作品为主,多维度展现了多彩多姿的边疆民族民俗风情,具有较高的艺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价值。石钢说,本次出版的作品是他本人从事音乐教育事业56年的点滴经验总结,凝聚了他音乐人生的汗水和心血。“西部歌王”王洛宾生前称赞石钢“为中国钢琴教学走向民族化,走向世界架起了第一座桥梁”。

  支援新疆的音乐学院高材生

  石钢出生于江都嘶马古镇一个书香门弟,从小酷爱音乐。石家在当地曾是名门望族,但到了石钢父亲这一代,因为连年兵荒马乱,家族已彻底衰败。石钢刚出生,母亲就得了重病,耳朵也失聪了。在石钢的记忆中,家里的生活常常是有一顿没一顿,度日艰难。但如此艰难的家庭条件,并没有熄灭石钢追求音乐艺术的火花。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少先队员,当时,嘶马小学师生经常排演欢庆解放歌舞节目,我的哥哥姐姐参加排演《小放牛》。我年龄小,老师没有安排我表演节目,我还哭过鼻子。”回忆起自己儿时的音乐梦,石钢笑着说。

  小学毕业时,石钢顺利考进丁沟中学。1958年,他从数百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南京师大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汇报音乐会上,他以娴熟的技巧和对音乐的激情,出色地演奏了巴赫、贝多芬、肖邦、舒曼等音乐大师的作品,赢得了在场师生的喝彩和掌声。他的现场演奏还被江苏人民广播电台录音对外播放。

  “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1963年,22岁的石钢响应国家号召,登上了西去的列车,走进无边无际的大漠,来到戈壁深处的石河子,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员。

  曾向周总理写信求一架钢琴

  “当年的石河子遍地荒凉,初来乍到,我的耳朵里灌满了风沙的奏鸣。”初到新疆的石钢被分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二师中学担任音乐教师。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让他屈服,但是学校的实际情况让满怀激情的石钢一下子从理想的云端跌入残酷的现实中。“全校没有一架钢琴,作为一位钢琴老师,没有钢琴就像战士没有钢枪。”

  石钢想起了敬爱的周总理,思量再三后,他鼓起勇气提起笔,给周总理写了一封信。信中,石钢向总理讲述了自己的理想和激情,同时也汇报了学校当时的实际情况,信的最后,石钢向周总理求一架钢琴。直至今日,仍有人为石钢当年的这种举动而惊奇,石钢也笑着说,“当时我也不知道从那里来的勇气。”

  石钢收到了周总理秘书的回信,信中说,周总理已知道这件事了。秘书在信中告诉他,总理说:“你想为兵团子弟开设钢琴课,想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开垦出一片音乐绿洲,有抱负、有远见,予以鼓励……坚信钢琴一定会有的!”

  没过多久,师政治部通知他去乌鲁木齐市选购了一架价值1680元的星海牌钢琴。1680元对每月工资仅有几十元的石钢来说可谓天价,当他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这架渴望已久的钢琴时,涌出了激动、幸福的泪水。

  有了钢琴后,石钢如鱼得水,开始展示他的音乐才能,组建了学校合唱队、舞蹈队、文艺队、钢琴组,为学校的音乐教学开创了新的局面,也为学校美学教育打下了扎实基础。“草原塑造宽广的胸膛,风沙使我变得更加坚强……”伸开十指,石钢在一排排黑白琴键间奏响心音。其创作的《我爱祖国的边疆》等歌曲伴随琴声响彻在戈壁滩上。

  心系家乡的钢琴教育家

  1981年,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考场上,石钢仅十岁的儿子石音,以一首高难度的贝多芬《月光奏鸣曲》征服了在座的主考老师,夺得了西北五省仅有的一个名额。女儿石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竖琴专业,后到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留学深造,现为中央芭蕾舞交响乐团首席竖琴演奏家。在石钢的学生中,有15人考入全球多所名牌音乐学院,100多人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等著名艺术院校。王洛宾生前称赞其“为中国钢琴教学走向民族化,走向世界架起了第一座桥梁”。

  数十年的新疆生活让石钢对这片大地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同样,他心中还有一个深深挂念的地方,那就是家乡。数十年来,石钢总是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家乡的发展和变化。每当得知家乡人遇到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在音乐教学上,每当有家乡的学子向其求教,石钢总是会不厌其烦地答疑解困。今年2月,石钢回乡探亲时曾写下这样一段话:“向家乡父老乡亲问好!长江之水把我养大,天山雪水哺育我成长。”秀美江南和浩瀚大漠两种不同气质的文化在他的血管里交融,才能让石钢创作出那么多优美的乐章。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