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名菜:平桥豆腐

2017年05月08日 10:17:01 |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平桥豆腐,别看名字朴实无华,却是江苏淮安的一道名菜,在满汉全席中占有一席之地。一道菜肴能从众多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菜,历久不衰,必有过人之处。

  平桥豆腐的平桥,是个地名。以地名为名的菜肴在我国为数众多,诸如扬州炒饭、西湖醋鱼、北京烤鸭等等。地名大都有一定社会知名度,菜名依附之后,借势而上,渐成口碑;反过来,又加大了地方的影响力。平桥豆腐则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如若没有平桥豆腐的声名,估计少有人知淮安平桥这个小地方。

  平桥是隶属淮安的一座古镇,濒临京杭大运河的东岸,古色古香的街道,加上淳朴敦厚的乡风民俗,使这里很自然地成为了富有情趣、令人向往的地方。

  有关平桥豆腐,还有一个传说。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之时,乘龙舟路经平桥。当时有位名叫林百万的大财主,认为这是讨好皇上的天赐良机,于是依仗自己拥有的百万家产,精心策划,花费巨资令人在淮安至平桥镇四十多里的路上,张灯结彩,铺设罗缎,果真把乾隆爷引到了平桥。

  林百万是个很有心计的财主,早在接驾之前,他就派人探听到皇上的饮食口味,所以他命家厨用鲫鱼脑子加老母鸡原汁烩当地的特色豆腐款待乾隆。乾隆虽然尝遍山珍海味,可是他何曾品味过如此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呢?乾隆一口气吃了一大碗,意犹未尽,连声称妙。店主介绍这是平桥有名的一道菜,称平桥豆腐,乾隆挥笔写下“天下第一菜”。   

  接驾以后,鲜美可口的平桥豆腐便不胫而走,从此誉满江淮,成为淮扬菜系里的传统名菜。平桥豆腐虽然名气甚大,但是它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烩制时,用原汁鸡汤,加上鲫鱼脑和蟹黄、猪油、葱、姜等佐料,煮沸后,将去卤的精豆腐片和熟肉丁、虾米、少许酱油一起放进锅里。烧开之后,用菱粉勾芡,再加少许味精便可起锅了。若要增加香味,还可稍加一点麻油或胡椒粉。判别是否是平桥豆腐,除了上述的辅佐料以外,关键在于豆腐的刀工。平桥豆腐的碎片,就像瓜子一般,切得越薄,越显出功夫,同时也越入味。

  平桥豆腐据说有两绝

  其一,用鲫鱼脑与老母鸡汤调味。

  其二,成菜上桌之后,热气蕴在豆腐里不冒,给人感觉是冷的,插勺舀食,热气方逸出来。

  因而,平桥豆腐入口滚烫,清香爽滑,汤汁醇厚,咸鲜可口。

  平桥豆腐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丰富着自身的内涵。而今的平桥豆腐,烩制时,不仅用原汁鸡汤、鲫鱼脑调味,又增添了蟹黄、猪油、葱、姜等佐料。豆腐则用内酯豆腐,辅以鸡肉丁、香菇丁、虾米。还根据顾客的口味,添加麻油、胡椒粉、香菜末之类等等。不过,万变不离其宗,平桥豆腐两绝的本色不改。 

  下面来看一下平桥豆腐的制作~

  配料

  嫩豆腐300克、水发海参50克、虾米25克、熟鸡脯肉50克、皮蛋末30克、蘑菇25克、干贝25克、鸡汤200克、葱15克、姜10克、绍酒20克、盐10克、味精3克、淀粉25克、熟猪油100克、麻油15克、青蒜15克、高汤100克。   

  做法

  1、将整块豆腐放入冷水锅中煮至微沸,以去除豆腥黄浆水,捞出后片成雀舌形,放入热鸡汤中。

  2、将鸡脯肉、蘑菇、海参均切成豆腐大小的片。

  3、虾米洗净,用温水泡透;干贝洗净,去除老筋,入碗内;加葱姜、绍酒、水,上笼蒸透取出。

  4、炒锅烧热放油,投入配料、高汤、干贝汁,烧沸。将豆腐捞入锅中,加精盐、绍酒、味精。

  5、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放入熟猪油,淋麻油,盛入碗中,撤上青蒜末即成。

layer
快乐分享